209

監委調查暫停日核食品進口查驗執行

【2018.03.06/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日本311大地震後,迄今將屆滿7周年,我國禁止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等5縣生產的食品輸入,監委將深入調查政府有無確實執行對日本食品輸入之查驗機制。

監委張武修、楊美鈴指出,自日本311大地震後,我國禁止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等5縣生產的食品輸入,災後迄今即將屆滿7周年,惟政府有無確實執行對日本食品輸入之查驗機制,衍生消費者誤食核污染縣份生產食品進口之疑義。

張武修、楊美鈴表示,食藥署基於保護國人健康之職責,對我國食品安全訂有相關查驗輻射有無殘留之措施,目前我國自103年3月日本發生大地震後,迄今對日本上開5縣生產之所有產品採取暫停食品輸入請之管制措施,但對日本食品輸入相關報、查驗之管理機制是否確實執行?相關法令規範是否完備?能否有效阻絕禁止輸入食品以不實報驗方式輸入?另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就國人常用食品所含輻射濃度之檢測及該會核能研究所就日本進口食品所含各類人工核種之分析能力,能否足以保障國人之食品安全?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