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陳敬鎧遭法院認定詐盲 立委援手救寃案

【2018.06.13/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車禍導致視覺皮質損傷造成的視覺障礙的前手球國手陳敬鎧遭高雄地院認定詐盲,為聲援陳敬鎧,立委劉建國與台灣盲棒、司改會、台權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

立委劉建國表示,陳敬鎧原是手球國手,於2009年就讀彰師大體育系三年級時,因車禍導致視覺皮質損傷(Cortical Visual Impairment,簡稱CVI),腦部視覺處理中心或視覺通路受到干擾造成的視覺障礙。

劉建國指出,有關CVI醫療研究,台灣剛在起步階段,相關文獻非常稀少,從國際的醫學資料都證實「視覺皮質損傷」雖是視覺障礙,但與過去大眾所認知的視障是不盡相同的,然而法院竟未針對「視覺皮質損傷」的醫學報告做公正的判斷,反而用對視障者的刻版印象,認為視障者不應該會拋接飛盤、教人打桌球,因此判決敬鎧詐盲。

劉建國強調,在「103年桃園縣國民小學暨附設幼兒園教師聯合甄選」教育綜合測驗中,就曾出現關於「視覺皮質損傷」的考題,用意是要提醒教師,面對CVI必需提高警覺,因為這與一般的視覺障礙是非常不一樣的樣態,而在「全國特殊教育資訊網」中的特教期刊上,亦有對「視覺皮質損傷」的探討,其開宗明義指出「CVI 個案的表現因為成因不同、特徵不同,因此迥異於視覺障礙者」。

陳敬鎧說,自己對於光覺與部分色覺仍有感受,並透過本身的努力及運動員的敏建身手,期盼自己能殘而不廢,維持正常的生活方式,然而這樣的努力,竟被高雄地院認定詐盲,不僅是對自己非常不公平,此判決更對想努力走出戶外的視障朋友,恐會發生寒蟬效應,使盲人棒球、盲人保齡球的選手,深害怕自己是不是有可能變成詐盲。

劉建國呼籲,司法院及檢調,必需依照科學證據來辦案,不可用自身的經驗,草率宣判。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