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高雄林園高中與犯防中心「財務金融班」產學合作

高雄市立林園高中與財團法人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以下簡稱犯防中心)於10日召開「財務金融班」產學合作簽署記者會,將於111學年度開始正式培育未來財金人才。

犯防中心每年將固定捐助獎學金且提供國內外企業參訪交流機會,以培育財務金融產業人才。會中教育局專委劉靜文提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便呼籲各國更積極重視金融教育的推廣。

110年5月公告的產學創新條例中,國家更將金融列為5大重點發展領域之一。因此,如何在高中就開始培養學生財經素養,增進學生對金融理財知識的提升變得愈發重要。

立委林岱樺表示,高雄是台灣唯一的有色金屬貿易核准處,在台灣工業發展的經濟角色上扮演重要地位,然而高雄卻極度缺乏相關專業人才,因此金融犯罪防治中心帶領國內金融企業,與高雄市立林園高中成立全國第一所財務金融班,並進行產學合作投資高雄國際資產管理專業人才的培育。多年前就幫忙林園高中創立石化科學專班,支持雙語國際專班的成立。基於高雄在地人才培育的需求,今年再度協助財務金融班的成立,這是我身為委員覺得非常值得推動的一件事情。

犯防中心邵之雋董事長表示,台灣的未來在南向,高雄有地理位置優勢,再加上台積電高雄設廠的產業特性,遲早是亞太產業鏈聚合樞紐,因此培養在地金融人才做為國家南向準備有絕對的必要性。而金融是從小紮根的工作,從高中開始接觸再適合不過,也有助於高雄學生族群的多樣化發展。

校長黃碧惠表示,財務金融是相當專業的領域,國家未來需求也相當大,財務金融班除了有金融業挹注經費外,在課程上也有國立中山大學、高科大、政大等財經科系提供充足且專業的財經課程與資源,規劃金融科技與財經雙語等特色亮點課程,不僅融入資訊科技在金融運用上,部分課程也進行雙語教學,甚至將ESR的概念帶入課程,寒暑假安排實務工作坊、企業見習,並由業界贊助赴國外進行主題交流競賽活動與參訪,讓學生在高中學習歷程中就能開展財經視野並打好學力基礎。

中山大學鄭義教授表示,教學方法將講求活潑且緊貼實務的設計,採取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PBL,導入財務管理和金融投資領域相關的國際個案及本土個案,透過小組合作、討論辯證,找出解決方案,可強化同學的團隊學習能力,並深刻累積專業知識。學生未來進入大學後必定能站在制高點上繼續往專業的拔尖之路邁進。

此次聯盟簽署在教育上又是另一個新的里程碑,將可大大提升林園高中學子未來的競爭力,大學、高中攜手善盡社會責任。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