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考試院放寬專技人員轉任公務人員草案 量身訂做?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解決政府機關對於長期錄取不足額考試類科需用專技人才的迫切性,考試院會25日通過專技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修正草案,適度鬆綁專技轉任制度,上開草案將於近日函請立法院審議,有無量身訂做偷渡之嫌?

考試院指出,過去對專技人員得轉任公務人員的職系有較嚴格的限制,須符合相關條件且依審核原則審議後始得進用,本次放寬上開限制,使專技轉任制度成為政府常態性取才的管道之一;又為吸引具豐富民間工作經驗的專技人才,增訂得以較高列等職務任用的條件;另考量現職專技轉任人員的職涯發展,適度放寬其受調任職系的限制;此外,為因應未來政府機關置公職律師、公職建築師等職務的需求,增訂該等職務的法源依據,俾利該等專技業務之推動。

是否影響現行考試用人制度?考試院表示,本次專技轉任制度轉型採溫和漸進方式,對於專技轉任人員的名額,仍須依公務人員考試辦理及錄取情形予以核算;又為避免機關有濫用私人的疑慮,針對專技轉任人員的遴選方式,需由用人機關組成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至少二分之一為外部專家學者,並由銓敘部建置之學者專家人才庫遴聘,以維持制度的公平性及獨立性。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