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台灣眷村文化園區高雄開幕 最完整眷村景觀

【2018.07.28/新聞大聯盟報導】「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28日於明德新村開幕,許立明指出,全台灣列管眷村共有886處,高雄左營擁有全台規模最大的海軍眷村,市府一方面緬懷失去的眷村歲月,一方面改造賦予新生,因此在眷村再造中推出「以住代護」等相關政策,希望能活化大時代歷程下的軌跡。 

原左營舊城內「高雄市眷村文化館」遷移至高雄左營明德新村後,並且在今日以「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的全新面貌正式開幕,下午由市長許立明率市府團隊,陪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文化部長鄭麗君共同出席,懷舊大時代眷村記憶的新生活動。

許立明表示,市府將明德新村2、3、4、10、11號修繕後,致力保存台灣最完整的眷村文化景觀,以完整的群落空間與三大展示館演繹大時代歷史、軍眷的文藝生活、眷改後的衝擊與保存活化政策等歷史變遷,並在真實的歷史中認識自我、在真實自我中尋求前進。

他表示,市府不斷與國防部溝通,希望打造高雄地區各特色眷村,並極力爭取文化部眷村文化資產保存新星計畫的支持,推出「高雄市鳳山黃埔新村建物整修及展示推廣計畫」及「高雄市左營海軍眷村文化景觀活化及再利用計畫」。今年起更於鳳山黃埔新村、左營建業新村推出升級的「以住代護‧人才基地」計畫,藉由個人、工作室或團體,以實際入住的行動力,讓原本面臨被拆遷的眷村,匯聚社會多元的文化力後,進而開展新的生命;許立明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同聲肯定史哲副市長及文化局對眷村保留及政策創新上的努力與成績。 

「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以「再見」為題,一方面向流逝的眷村歲月致意,另一方面為迎接眷村新生表示喜悅。全區以4大棟建物所構成,包括「眷村時代館」,訴說漂流及落定的烽火歲月,展出如勳獎章、逃難時的舊皮箱、砲彈箱米缸等、「眷村聚樂部」呈現來臺後軍區文藝與娛樂空間氛圍,展出如眷補證、紀念牌、《創世紀詩刊》等,呈現俱樂部、電影院與創世紀詩社的文化氛圍。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