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台師大與張榮發基金會 線上教學課程助偏鄉學校

此次暑假期間正值COVID-19三級防疫警戒,偏鄉學生學習備受衝擊,為使偏鄉學童學習不中斷,在張榮發基金會的委託支持下,臺師大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將研發之創新線上教學模組導入偏鄉學校,從診斷分流、教材教法、教師增能、班級經營等提供完整而全面的配套與策略,為雲林水碓國小、永光國小、華南實驗國小與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四校小學生提供英數、國語閱讀暑期遠距課程,幫助學生無縫學習,課程成效受到合作學校師生的高度肯定。 

張榮發基金會與臺師大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於2021年起合作「『心心向榮』偏鄉國民小學學力增能計畫」,齊力耕耘雲林偏鄉教育,截至目前總計服務學生1334人次、輔導學生2593課時;總計服務教師146人次、支援教師授課347課時。臺師大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由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統籌,並由胡翠君教授協助規劃執行,成立宗旨為運用創新教學模組輔導學校,增能在地教師,協助偏鄉低成就學生精進國英數三學科。

暑假期間臺師大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更因應疫情,第一時間協助提供學校師生全方位的創新線上教學模組,為幫助教師快速掌握實體轉化線上教學的技巧,臺師大PASSION團隊於課前為教師辦理「PASSION暑期線上課程增能研習」,並於課程期間安排資深教師入班觀課,適時給予在地教師教學技巧、班級經營等專業建議及教學回饋,提高教師的教學能量。 

在課程規劃上,英文扎根課程提供主題式教材及高效教學模組,同步提升學習成效及學習動機;數學扎根課程則以教學簡報搭配實體教具及活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奠定重要的基礎概念;國語閱讀課程更首度結合扎根閱讀教學及「SmartReading適性閱讀系統」閱讀素養教學,幫助學生掌握閱讀策略及建立閱讀習慣。暑期課程結束前各班舉辦線上成果展,以多元評量的方式驗收學生的學習成果,幾乎每位孩子都能大方地開口說英文、回答數學題及分享閱讀心得,展現出學習的自信與成就感。 

此次暑期線上課程得到雲林合作校方高度肯定,在地學校師長認為此計畫不但提供教師高度的專業支持,更幫助偏鄉教師重燃教學熱忱。雲林華南實驗國小陳啟政校長表示:「不只是就教材的部分,還有根據孩子每一堂課的舉動,也給我們一些班級經營很實質的建議......,我覺得這個是整個計畫非常成功的一部份,就是教師的一個專業支持」;雲林水碓國小喬祺校長則表示偏鄉小校的老師缺乏同儕互動和交流,導致老師的熱忱流失,他發現透過這個計畫給予老師支援及正向回饋,幫助老師重燃起教學熱忱。 

透過PASSION扎根課程的學習,在地合作學校師長也發現孩子們在成績及學習態度上都有令人驚喜的正向改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雲林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陳清圳校長發現PASSION扎根教學配套對較低學習成就的學生成效特別顯著, 他觀察幾位較弱勢的孩子,在經過扎根課程的學習後積極度跟成績都大幅增加。雲林永光國小莊榮順主任也發現有些原本學習比較弱的孩子,以前有問題不好意思向老師反映,但在這次的遠距課程中,竟然願意勇敢地主動向老師提出,學習動機和態度都有大幅的改善。雲林華南實驗國小董建承老師也分享自己在增能中學習到許多線上教學技巧,並透過觀議課看到自己的盲點,調整教學後很快就看到學生在學習態度或學習成效的進步,有些低成就的學生,在PASSION扎根班上變得有自信,態度也變得更積極,甚至更願意挑戰原班的課程內容。 

師大除與張榮發基金會合作外,此一創新線上教學配套亦透過「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導入花蓮偏鄉,期望打破實體與線上的藩籬,以各種不同形式遞送專業教學資源到臺灣乃至世界各個角落,為偏鄉孩子建構堅實的學習基礎,幫助他們看見未來更多的可能!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