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體育署推黃金計畫2.0 擴大培訓奧運選手

教育部體育署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自2022年1月起,啟動「備戰奧林匹克運動會黃金計畫」(簡稱黃金計畫2.0),教育部次長兼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12日表示,黃金計畫2.0在東京奧運黃金計畫3級培訓的基礎上,擴大培訓分級為5級,協助更多菁英選手積極備戰2024巴黎奧運,並提前培訓2028洛杉磯奧運奪牌潛力選手。

林騰蛟代理署長表示,2021年東京奧運我國選手創下2金4銀6銅的奧運參賽史上最佳成績,為了銜接2024巴黎奧運、2028洛杉磯奧運黃金計畫之推動,去年下半年,國訓中心舉辦了4場備戰奧運黃金計畫說明會,邀請奧運培訓隊教練、選手、各奧亞運單項運動協(總)會等相關人員與會,主動說明黃金計畫分級原則、申請遴選流程、補助原則及各級菁英選手相關權益義務,並提供諮詢。

國訓中心接著在去年11、12月分別召開競技強化委員會(簡稱競強會)會議,參考選手奧運會成績、國際賽會成績、世界積分排名、體能檢測及訓練狀況,確認黃金計畫2.0選手分級及遴選等相關作業。同時,為了協助黃金計畫菁英選手備戰今年各國際賽事,已函請奧林匹克運動會及亞洲運動會競賽種類之各該單項運動所屬運動協(總)會,提報黃金計畫菁英選手之專案計畫及經費需求,並自今年1月起執行。

黃金計畫2.0的培訓對象分為二類,其一,是2020東京奧運黃金計畫選手依其東京奧運參賽成績,直接銜轉為2024巴黎奧運黃金計畫爭金奪牌的菁英選手,實施專業個人化訓練;其二,在109年與110年間遴選並執行培訓的2024巴黎奧運菁英選手,依其110年的競賽成績與體能檢測等,分別轉入2024巴黎奧運及2028洛杉磯奧運黃金計畫。

目前2024巴黎奧運黃金計畫,有72位菁英選手;2028洛杉磯奧運黃金計畫,則遴選了78位奪牌潛力資優選手。將實施分級個別化及客製化訓練,並以滾動機制執行級別調整與進退場制度,持續精選具備奧運爭金奪牌優秀選手,建構黃金菁英梯隊,以強化升級我國國際競技實力。

另為確保調訓至國訓中心學生選手的學業學習品質,體育署與國訓中心過去兩年全面檢討並修訂授權法規,以「銜接原學校課業」為目標,教育部在去年7月30日發布修正「優秀運動選手培養辦法」,條文規定,為培養第一級優秀運動選手,教育部應組成專案小組,遴選具有奧、亞運或世大運潛力之優秀運動選手,由國訓中心調訓並實施專案培訓;其培訓期間之課程修習,依選手就讀教育階段相關規定辦理,例如,選手具大專校院學生身分者,其課程修習依大學法、專科學校法及其就讀學校學則等相關規定辦理。

林騰蛟代理署長指出,這次的修法,除了賦予國訓中心協助辦理課業輔導的法源依據,更強化了國訓中心與選手就讀學校教育資源之連結,讓學生選手在培訓期間的學業、競技能夠雙軌發展。

在實際的執行層面,經過遴選進入國訓中心長期培訓的學生選手,在原就讀學校完成註冊及選課手續後,由國訓中心協助聯繫該選手所選課程之原校課程教師赴國訓中心授課,或者由該名選課教師推薦適當教師、及委請鄰近學校協助高級中等學校之選手課業輔導。相關的成績認定,則由國訓中心送請原就讀學校登錄學期成績,依規定辦理學籍、成績及畢業學分認定。

國訓中心積極邀集各相關大專校院共同討論,建議大專校院於各校學則增訂運動傑出學生得採彈性修讀規定;後續再依各校學則,授權訂定彈性修讀之規範。國訓中心也與各相關學校建立聯繫窗口,持續優化學生選手的學習彈性機制。

另外,國訓中心自105年度起,也和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藉由該校遠距教學課程,採不同步的遠距教學模式予以協助,突破課業輔導時空限制,提供選手多元化學習選擇,也豐富課業輔導的辦理方式。

在硬體建設方面,政府長期持續投入經費,為選手打造一個專業完善的訓練環境。行政院105年核定「國家運動園區整體興設計畫」(第二期)的經費35.14億元,自105至110年新建了選手宿舍、教練宿舍、餐廳等建築,109年5月竣工之後,讓選手有個舒適的休息環境,得以安頓身心,備戰東京奧運。

體育署更早在103年起,即積極協調國防部將鄰近國訓中心的16公頃土地納入園區。經過多年的折衝,行政院在108年5月核定「國家運動園區整體興設計畫」(第三期),總經費63.62億元,去年更增加了23.31億餘元,總經費達86.93億餘元,全面性整體規劃國家運動園區,將在國防部的士校營區基地上,新建游泳館及網球場,並持續優化國訓中心的設施,預計在115年完成相關計畫,作為提升競技實力的強力支撐。

體育署延續參加東京奧運推動黃金計畫的成功之道,已將黃金計畫提升2.0版,持續擴大遴選人才,同時兼顧選手課業輔導與提升訓練環境,行政部門偕同國訓中心、各單項運動協(總)會持續做好選手們最堅強的後盾,以協助黃金計畫菁英選手於2024巴黎奧運與2028洛杉磯奧運奪得佳績。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