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每周曬太陽11小時 可降低55%近視機率

【2015.04.09/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台灣學童近視嚴重,小一學童近視率已近20%。衛福部國民健康署6日公布2014年台灣北、中、南、東區視力防治研究計劃,發現每周戶外活動至少11小時,可降低55%近視機率,已近視者一年增加的度數也可減約12度。換言之,預防近視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曬太陽。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調查小一生近視率達17.9%,且平均每年近視增加75度到100度,年紀愈小近視,愈易因高度近視(大於600度)導致早發性白內障等眼疾。國健署2014年曾做過研究,結果與國外研究「兒童每周戶外活動10到14小時,可能可預防近視」相似,但也發現,台灣每4名學童僅1人每天有戶外活動,而近視學童放假時,平均每天花4.4小時看電視或上網等,遠超過醫界建議2歲以上每天勿逾1小時的上限。美國CNN曾報導,指亞洲、尤其東亞,過去40年的近視人口增加1至2倍,台灣、香港等地多達8成人口近視,西方如德、美等近視人口也增加了。

醫界指出,兒童和青少年在眼球發育時期多曬太陽可避免近視,小朋友接觸陽光,眼睛望遠、放鬆,不易假性近視,其次皮膚吸收紫外線可促進多巴胺的代謝,避免軸性近視。此外,日曬獲得的維他命D,可能與可刺激視網膜神經物質多巴胺分泌有關。至於藍光對眼睛的影響,則可能因年齡而有所不同,成年人長期接觸電腦、手機螢幕發出的強烈藍光,會引起眼睛黃斑部病變,但有研究認為藍光有益兒童視力發展,不應完全隔離,而陽光中有1/7是藍光,比電腦螢幕低,但藍光對兒童的影響有待研究。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