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禪茶一味」書畫展 儒釋交融

儒釋交融,攜手展出書畫,展現出不凡的意境!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淨耀法師與馬來西亞佛青總會宗教導師繼程法師、以及藝壇名家周澄,即起舉辦「禪茶一味」書畫聯展。129日於中正紀念堂開幕茶會上,淨耀法師、周澄大師各別與10位書法家、12位畫家當場揮毫創作十米大畫作,盼以禪墨弘揚佛法,以藝術淨化人心。

淨耀法師今年是第四度辦展,內容以《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為主,他自承受到星雲大師「一筆字」的啟發與激勵,利用時間與墨結緣,通過書法自我鍊心,一字一偈皆持誦藥師咒,他說,4年前辦展時曾有友人說自己的比王羲之差遠了,但「書法作品中的每一筆一畫,都代表我無限的關懷和祝福,不要只看我的字,請看我的心。」表示身為一介僧人,如何將佛陀的教化讓普世眾生都能受惠,是天職和使命,34年來堅持投入監獄弘法與反毒宣導,希望能在「最黑暗的地方提起智慧燈,最寒冷的地方遞送溫暖」,也期盼社會大眾給予淨化社會工作支持鼓勵。

出生於馬來西亞的繼程法師,他的字中有畫,畫中有禪,山水潑墨,氣勢磅礡,畫面中總有一僧或坐或立,似千山獨行,又似觀照大千,讓人深思人之渺小與天地萬物之無窮無盡。兼通詩、書、畫、印四絕的周澄,國畫承襲了中國山水的韻味,又融合台灣元素,加入遊歷名山大水的感悟,創造出國畫的新古典風格,得獎無數。

129日開幕茶會冠蓋雲集,包括前副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內政部長徐國勇、中國佛教會榮譽理事長圓宗長老、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及多位高僧與國外大德、國內藝文界朋友皆應邀出席。

圖(右至左)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內政部部長徐國勇、淨耀法師、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圓宗長老、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

王金平致詞表示,這是佛教與藝術文化界的結合,攜手成就淨化人心、照耀眾生的書畫聯展,意義重大。吳敦義則承認自己就是那個說淨耀法師字不如王羲之的人,但4年後的現在,淨耀法師的字已大有精進,只差王羲之一點,期許淨耀法師能保留更多時間揮灑翰墨。他並改編詩詞致法師:「問世間禪是何物,直叫生死解脫」。

「禪茶一味」書畫聯展即日起至1217日展出,1212日下午3時將另辦一場「墨緣談心」座談會,淨耀法師、繼程法師與周澄均將出席與會,歡迎民眾共享藝文盛宴。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