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110年新機車全面加裝ABS 暫緩實施

【2018.12.12/新聞大聯盟報導】110年新機車全面強制安裝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式煞車系統(CBS)的政策轉彎!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11日表示,原訂民國110年規定全面加裝,將重新檢討暫緩實施,至於明年元旦新款新車加裝ABS或CBS規定會如期上路,但考量造成民眾負擔,今天會和業者討論降價方案。

交通部原擬自明年元旦起,新款125CC以下機車強制裝設ABS或CBS,新款126CC以上機車新車強制裝設ABS;舊款新車則依照排氣量數,應於110年起強制裝設ABS或CBS,否則不得領牌上路;至於原本已經領牌在使用的機車,則未要求要改裝ABS或CBS。

交通部這項政策,部分車種恐漲價新台幣5千至8千元,引發以受薪階級、無工作能力的學生為主的機車族反彈,儘管交通部宣稱,有85%的車種不受影響,但反對聲浪高漲,逼得政策只好調整。

王國材說,110年全面新車都要安裝ABS或CBS,雖調和聯合國UN/ECE車輛安全法規導入實施立意良善,但增加民眾負擔,因影響層面大,也將視實施效益,重新檢討實施日期。

至於明年元旦新款新車加裝ABS或CBS規定,他則說會如期上路,但考量造成民眾負擔,今天會和業者討論降價方案。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