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2014高雄梓官海鮮節 精緻海鮮美味登場

【2014.12.13/新聞大聯盟高雄訊】「2014梓官海鮮節」12月13日開幕,市長陳菊表示,市府自縣市合併後投入大量資源,積極開發沿海漁港各項基礎建設,提升漁民經濟產值,同時規劃多元活動協助漁村發展特色產業,期盼發展為高雄觀光新亮點,成功塑造海洋之都意象。

自2008年起,市府為推廣在地精緻海鮮飲食文化,每年與漁業署及梓官區漁會在蚵子寮漁港舉辦梓官海鮮節活動,引起熱烈迴響,讓蚵子寮漁港變成南台灣知名的海產美食天地。今年維持傳統推出250桌價值6,000元「海鮮宴」,並首度加入「魅力漁港攝影比賽」及「海海人生搖滾音樂比賽」主題活動,讓民眾以多元的方式欣賞蚵子寮漁港的美麗。

市府表示,蚵子寮漁港是南台灣極為重要的近海漁業基地,沿近海漁產品在蚵子寮漁港年銷售額超過4,000公噸,相當6億元產值,梓官區小規模的養殖漁業面積約25公頃,以虱目魚、鱸魚、石斑魚及白蝦為主,年產值也將近3,100萬元。

為提升梓官蚵子寮漁港的產業競爭力,市府與中央共出資近3億元,辦理10項漁港工程,其中「梓官魚市場大樓重建工程」榮獲行政院農委會舉辦「102-103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建築類優等」佳績,高雄漁港設施施工品質再次獲得肯定。

高雄市政府為深化推廣高雄海洋漁業文化內涵,縣市合併後,編列超過2,400萬元預算辦理海洋文化節慶活動,陳菊強調,為全力協助漁村發展特色產業,促進漁村經濟繁榮,極力推動藍色公路,促成梓官區漁會、高雄市輪船公司及旅行業者策略聯盟開發「海陸雙拼漁遊高雄」行程,提供民眾搭乘全新「高雄輪」,由駁二香蕉碼頭到蚵子寮漁港的海陸觀光旅遊,發展高雄獨特海洋觀光產業,未來也將積極促成藍色公路朝固定航班模式營運發展。

海洋局長賴瑞隆表示,2014對於梓官區漁業是創新發展的紀元,有全國第一座HACCP國際衛生認證魚市場正式啟用、藍色公路「高雄港—蚵子寮」啟航及梓官區漁會產品「漁夫鮮撈」電子商務新品牌上市等,讓擁有豐富的漁業產業、漁村文化及自然景觀的蚵子寮漁港,成為南台灣最具有特色的近海漁業基地。此外,漁會除了在各大通路上架伴手禮及魚產加工品,也提供消費者透過網站直接訂購當天現撈漁獲,將新鮮漁獲24小時內從大海直送餐桌。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