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2015台灣新亮點 花蓮四大主題樂園

2015年夏天全台灣主題樂園的最大亮點,花蓮四大主題樂園絕對是名列前茅。七月一日要正式揭開神秘面紗的四大樂園,分別是太平洋地景公園、花蓮3D親子兒童親水樂園、知卡宣綠森林公園、東大門夜市;其挾著花蓮觀光勝地的威名,以來勢洶洶之勢,對西部縣市主題樂園構成威脅。

活化蚊子館  花蓮將遇水則發

花蓮四大樂園的價值,在於縣長傅崐萁將過去閒置的蚊子館予以活化,更揉合地方人文特色,重新賦予生命力,為花蓮創造觀光新亮點。傅崑萁縣長立誓觀光立縣,在今年達到高峰,除了榮獲國際花園城市第二名的殊榮外,並且為打造整體城市景觀意象,持續加速綠美化工程,更是台灣觀光收入來源的超級大縣。

傅崐萁縣長對於四大樂園中有兩個是親水公園,他指出,由於地球聖嬰現象、氣候變遷,夏天的酷暑造成所有花蓮縣民非常渴望安全戲水的環境,這造就台灣各縣市以「水」做為發展主要樂園的因素。然而花蓮因為所有海岸線屬外海斷層的危險海岸,不適合水上活動,因此擘畫水樂園、水世界,成為傅崐萁任內最大的施政重點。

知卡宣森林公園親子暢遊知性樂園

花蓮秀姑巒溪名聞遐邇,夏季吸引無數遊客泛舟戲水,今年起加入四大樂園,將使得到後山花蓮遊樂時,還有沁涼的水樂園可以消暑。值得一提的是,在綠森林的知卡宣公園裡,有大量戲水設施,能讓花蓮民眾及觀光客有大面積的綠森林親水公園。

知卡宣親水公園非常適合親子一起暢遊的知性樂園,規劃有綠色空間、參訪動線、玻璃溫室等,透過栽種各式特色植物,為年輕的下一代提供最優質的生命教育,並打造成東台灣的新亮點。

花蓮3D兒童節高格局遊憩天堂

介於鳳林跟光復交接的馬太鞍溪,也就是過去的鳳林環保科技園區,面積廣達二十二公頃,民國九十八年以前投資近十三億元,依然是毫無作用的蚊子館,經由縣長傅崐萁及縣政的通盤考量,破釜沉舟改弦易轍,全面規劃為「花蓮3D兒童節」。

現在該區周邊環境已經全面優化,管線不外露、綠帶空間增多、美化迎賓大道、增添彩繪親水設施,另規劃有電影館、動漫館及圖書館,內部機能臻於完善、動線順暢,頗有最高格局遊憩天堂的意象。特別是,這是結合天上有輕航機、熱氣球、地面有水上樂園的3D新風貌。

太平洋地景公園把花蓮帶向世界

原為南北濱公園的太平洋地景公園,是親子遊憩的新興景點,草皮平、植物景觀及設施養護嚴謹。植樹的美觀再造、照明燈具的架設、公共建設的清潔、交通動線規劃等都煥然一新。傅崐萁縣長說,都市風貌設計須有整體考量,透過南北濱公園縫合計畫,規劃極限運動公園、親子活動空間、動漫園區及原住民主題區等,打造為兼具美感與樂活休憩的景觀廊帶,並且讓太平洋海岸風光得以完整呈現。

東大門夜市族群融合的經典模範

東大門夜市,位於花蓮市中心,占地九公頃,包含陽光電城、福町夜市、大陸各省一條街與原住民一條街,呈現在地多元文化與飲食特色的東大門夜市,在夏戀嘉年華活動期間,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各攤位隨處可見排隊人龍。此地以活化陽光電城為代表,包括草地整平,種植蒲葵、俾斯麥棕櫚與中東海棗,更增設攀岩設施與3D彩繪,化身適合親子共遊的多功能遊憩區,帶動地方觀光產值。

傅崐萁縣長說,四大園區皆由縣府編列預算完成,希望在有限資源下,創造在地的幸福感。他強調,就任縣長五年來,撙節支出、把關預算,不僅沒有增加舉債,更償還利息,不債留子孫。傅崐萁向中央喊話,請重視花蓮鄉親的權益。傅崐萁認為,地方政府爭取中央資源不易,希望繼續廣招能士,為花蓮發聲。

重點是,四大樂園為花蓮再創造就業機會,由於花蓮縣連續二年失業率低於全國平均數,就業率排名全國第二,創下歷史新高。特別是縣長傅崐萁的第二任期,拚縣政承諾及施政絲毫不打折。

此次戮力擘劃的四大主題樂園,將為花蓮觀光奠下更堅實的基礎,亦將寫下花蓮為親水大縣的嶄新篇章,更有潛力讓花蓮「從後山走向前山」,翻轉台灣的政經重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