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2015日內瓦發明展 台灣奪26金世界第一

【2015.04.20/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台灣發明協會組團參加2015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再次大放異彩,共奪得26面金牌、16面銀牌、11面銅牌和7項特別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5件參展作品中有53件獲獎,史上比例最高。

台灣代表團共有55件作品參加今年的日內瓦發明展,其中有12所學校參展,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及泰揚能潤滑油科技的環保節能無積碳機油、遠東科技大學的高效率環保指甲彩繪裝備,以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的小便斗節水裝置等,都獲得與會人士的高度關注。

大會今晚舉行頒獎典禮,台灣一共獲得26面金牌、16面銀牌、11面銅牌與7項特別獎,開南高工的植物偵測人體系統的互動裝置並奪下日內瓦市長特別獎。總統馬英九與副總統吳敦義也都特別致電代表團團長陳宗台與團員,表達祝賀之意。團長陳宗台表示,台灣代表團歷來都有相當好的成績,但今年是獲獎比例最高的一年,55件參展作品中有53件獲獎,顯示台灣各項發明都能獲得不同領域專業的肯定。

勤益科技大學副教授張嘉寶等人開發的「小便斗節水裝置」,以霧化水柱沖洗,節省75%的用水量,在日內瓦發明展獲得關注。指甲彩繪也可以搞「密室」,遠東科技大學開發出一套透明裝置,隔絕彩繪指甲揮發出的有毒氣體,在日內瓦發明展抱回金牌。

開南商工三年級學生寇家翰,是台灣7面特別獎中最年輕的得主,他開發的「植物偵測人體系統的互動裝置」,運用植物導電的特性,當人靠近植物4公尺內時,便可產生電場變化,進而啟動保全警報、語音導覽系統等,運用層面廣泛。

擁有「八層秘密」的紅崴科技「康芙柔衛生棉」,摘下金牌與特別獎。紅葳科技副總謝銘家表示,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具獨家遠紅外線複合材料與抗菌處理,並採用複合高分子纖維防漏材質,吸水力較一般市售衛生棉強上38倍。

另一項金牌作品,浩綸實業開發的「全降解三明治杯」,則是運用三層杯身結構,讓紙杯不再燙手,材質更能達到「全降解」效果,對環境更友善。陳宗台說,台灣參展作品著重生活應用,詢問度非常高,例如三明治杯的攤位,便是人潮不絕。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