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2018世界杯足球賽 法國奪史上第2冠

【2018.07.17/新聞大聯盟報導】2018俄羅斯世足賽冠軍戰,法國以4比2擊敗克羅地亞後獲得了世界杯冠軍。這是法國在1998年贏得第一屆世界杯之後,第二次奪冠。

比賽第18分鐘,法國球員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開任意球,克羅地亞前鋒曼祖基奇(Mario Mandzukic)意外自擺烏龍,將球頭鎚頂進自家球門,從此衰運開始。第34分鐘,法國開角球,佩里希奇(Ivan Perisic)在禁區爭搶時手不慎觸到球。世足決賽史上也第一次使用影像助理裁判(VAR)檢視後,確認為手球。法國因此獲得12碼罰球機會,由格里茲曼上陣破門,助法國上半場取得2:1領先。

下半場,博格巴(Paul Pogba)和小將姆巴佩(KylianMbpappé)各進一球,為“藍色軍團”(Les Bleus) 再下一城。法國總教練德尚(Didier Deschamps)也成為史上第3位以球員和教練身份兩次贏得世界杯冠軍的人。前2位是巴西的紮加洛(Mario Zagallo )和德國傳奇人物貝肯鮑爾(Franz Beckenbauer)。

對於法國來說,在俄羅斯拿下本屆世足冠軍不只是一場比賽的勝利,也代表了球員的世代交替。這一屆球員平均年齡只有26.1歲,是本屆世界杯上第2年輕的球隊。在法國,1998年主辦時取得的勝利已經成為歷史,現在千禧一代迎接的是全新的里程碑。法國上下也都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中。

法國奪下國家隊史上第2座世界盃足球賽冠軍,球迷賽後湧入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狂歡,他們對國家隊總教練和球員表現相當自豪地說,「有那麼多明星,我們想不贏都不行」。

法國於1998年世足賽首度奪冠,之後國家隊一度歷經球員捲入手球爭議、情色影片和勒索醜聞、戰績不佳等低潮;在2016年歐洲足球錦標賽(Euro 2016)中,法國好不容易戰到決賽,卻以一分之差輸給葡萄牙,今年終於一吐長年怨氣。

法國隊在今天與克羅埃西亞的決賽中一路領先,最後以4比2結束比賽。但早在終場哨音響起前,在巴黎看球的法國球迷就已確信勝利,開始燃放藍白紅3色煙霧彈、唱起國歌「馬賽曲」,路上行車也此起彼落地按喇叭慶祝。

賽後,在巴黎各角落看球的球迷都移步前往香榭麗舍大道,重大比賽奪勝後在此慶祝,已成多年來的慣例,警方也早就備好維安和交通管制措施,以防球迷嗨過頭造成動亂。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