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2025年全球銀髮族近7億 國人未準備好

【2018.09.27/新聞大聯盟報導】遠見雜誌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TO)推估,2025年全球65歲以上熟齡人口逼近7億,將衍生1122兆台幣的商機,工研院報告也指出,台灣的銀髮消費市場,2025年產值可望衝上3.6兆台幣。但有調查顯示,面對樂活享退,半數台灣人還沒準備好。

根據遠見雜誌與中國信託銀行合作「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發現,以年齡層來觀察,離退休年齡最遠的40~49歲民眾,不論在退休規劃的「足夠度」、「信心度」或是「滿意度」,分數都比50~59歲及60歲以上的族群低。

遠見調查中心解讀,40~49歲是典型的三明治世代,上有父母要照顧,下有未成年小孩要養,多重角色責任最重,特別是「家庭支出負擔壓力最大,更需要專業的協助」。

現任美國退休協會(AARP)執行長詹金斯說,這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出現「長壽不稀奇」的年代,退休後有更多時間慷慨付出、自我實現、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呼應詹金斯觀點,此次「家庭樂退指數大調查」提出「四大存摺」觀念:健康、情感、價值、財富。「健康」包含生理與心理健康,「情感」即與家人、好友、社群的連結關係;「價值」即分為小我的自我實現,大我的回饋社會;「財富」指退休金流不只考量個人,而是整個家庭,甚至夢想基金。

以重要程度、滿意程度、準備程度的數據來看,受訪者認為,健康存摺最重要,接著是財富、情感及價值;滿意程度依序是情感、健康、價值、財富;情感存摺準備最充份,再來是健康、價值、財富。「財富存摺」在滿意程度及準備程度皆殿底,台灣平均壽命80.2歲,平均退休年齡不到60歲,換句話說,退休後至少得準備20年的開支,否則就非常容易曝露在「長壽風險」中。

「財富存摺」重要性雖居第二位,卻是打造樂活享退人生的基礎。中國信託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分析,許多人誤以為退休前、後的生活開銷相差不多,忽略醫療、旅遊等額外支出,輕忽高齡者面臨的慢性病或重大疾病照護需求,導致無法全面規劃退休後所需費用。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