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Ifo調查 台灣經濟6個月後預期轉好

受到全球經濟趨緩影響,國發會昨天指出,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發布第四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下降至負18.8點,為金融海嘯以來新低;不過專家對台灣經濟看法相對較佳,未來6個月後的預期從「持平」升至「轉好」。

根據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今年第四季對全球117個國家、1230位專家進行的世界經濟調查(World Economic Survey,WES)顯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由上季負10.1降至負18.8,是2009年第三季以來新低,顯示受國際貿易紛爭未解等風險影響,全球經濟續呈趨緩,專家對全球經濟看法持續保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儘管全球經濟氣候指標下探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現在經濟狀況與金融海嘯時期差很多,這個時候絕對比那個時候好。

她指出,金融海嘯時期,有個明確事件把全球經濟往下拖,國際貨幣基金(IMF)當時更以「深不見底」來形容;現在則是政策不確定性讓市場缺乏信心,經濟前景能見度相當低,但主要經濟體的實體經濟並沒有那麼差。

觀察第四季受訪專家對台灣的調查結果,對現況評估方面,整體經濟由「壞」轉呈「持平」,資本支出續呈「好」,且指數43.8,是2011年第二季以來的高點。

而專家預期台灣未來6個月後的表現,整體經濟由「持平」升為「轉好」,資本支出續呈「轉好」,不過民間消費續呈「轉壞」;此外,受訪專家預期未來半年台灣進、出口皆轉壞,美元相對新台幣轉呈貶值,預期物價將走升,長、短期利率將走跌,股價水準則呈下跌。

她說,外在大環境不佳、需求減緩,因此出口面臨的挑戰很大,但受惠於轉單效應、台商回台投資等因素,民間投資成為支撐台灣經濟動能的重要力量,也使得受訪專家預期台灣整體經濟能夠轉好。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