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pm2.5列台灣慢性病第4 遊行喚醒政府重視

【2017.06.12╱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台大公衛學院與衛福部國健署合作研究,首次公布台灣慢性病危險因子排名,pm2.5名列第四名,

立委劉建國說,希望透過學術、遊行等行動,喚醒政府對於細懸浮微粒災害的重視。

劉建國表示,PM2.5早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但至今我們的經濟部,仍然忌憚業者的壓力,業者用各種關廠、出走等理由,讓經濟部為它們護航,但沒有健康的身體,賺再多的錢有什麽用?

劉建國指出,去年台塑越南鋼鐵廠傳出污染事件,台塑遭到越南政府裁罰及停工,台塑沒有因此出走越南,反而今年五月以更嚴謹的標準,重新運轉,也接受越南環保局每5分鐘的廢棄物採樣,越南政府還明確地表示,如果密集採樣出現異常,就要台塑再度停止運轉,台灣對台塑的管制幾乎是讓它每天過年的狀態。

劉建國說,從林全院長對於各部會在空污整合方面不力相當震怒,執政團隊就應該要很清楚,台灣不再凡事經濟掛帥,必需轉型的產業或營運模式,企業就必需本於社會責任,該朝向天然氣(LNG)就應該積極的來汰換設備,而不是兩張石油焦許可證換兩張生煤許可證,就叫做釋出善意。

劉建國強調,環保署必需針對石油焦及生煤許可證的發放重新訂定標準,並參考歐洲先進國家,訂出石油焦、生煤等退場時間,而經濟部也應本於事業單位主管機關的立場,監督六輕盡速來轉型、汰換現有設備。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