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聖德專案」陳建仁參訪洛雷托及馬切拉塔教區

陳建仁副總統「聖德專案」於當地時間10月12日參訪洛雷托(Loreto)教區,拜會總主教兼宗座代表達爾欽(Fabio Dal Cin);當地時間是日下午(臺北時間是日晚間)也參訪馬切拉塔(Macerata)教區,拜會教區馬可尼(Nazzareno Marconi)主教。

副總統伉儷一行抵達洛雷托教區後,首先在達爾欽總主教、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及駐教廷大使李世明等人陪同下,參觀教區博物館及聖家大殿;之後,副總統伉儷進入聖母之家,進行為臺灣祈福的彌撒,並與總主教唸三鐘經;彌撒結束後,副總統也與總主教共進午餐,並歡迎總主教再度來臺灣訪問。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他曾於今年8月在總統府會晤首度訪臺的達爾欽總主教,今天非常榮幸前來參訪著名的洛雷托教區聖母朝聖地。對於洛雷托教區獲教宗方濟各核定今年12月8日至明(2020)年12月10日為禧年,並將由教廷國務院院長帕洛林樞機主教(Pietro Parolin)主持開聖門儀式,他恭喜達爾欽總主教及洛雷托教區迎接教會盛事,相信會有很多人前來共襄盛舉,也鼓勵臺灣教友們有機會可以前來這個教區朝聖。

對於苗栗洛雷托聖母之家是亞洲唯一獲得洛雷托教區授權,百分之百比例複製興建,陳建仁也表示感謝。他與家人、教友們曾多次前往苗栗洛雷托聖母之家,得到滿滿的祝福。事實上,聖母之家不僅強調家庭的重要性,也強調要照顧年輕人、幼童,全家人在天主的光照之下,彼此相愛互助。這對教友是很好的來自天主的啟示。

談及臺灣天主教主教團及苗栗洛雷托聖母之家均樂意配合洛雷托教區於今年12月8日同步直播慶祝開啟聖門儀式,陳建仁說,我們都很期望這一天的來臨。事實上,社群媒介例如YouTube、Twitter的傳播確實是很重要,而透過社群媒體將聖母的愛傳播到各地,這是一個很好的構想,我們很樂意看到這個構想能順利進行,未來這也是很重要的合作項目。

陳建仁伉儷一行轉赴馬切拉塔教區參訪,先在馬可尼主教等人陪同下,至仁慈聖母殿祈禱,也參觀利瑪竇研究中心。

陳建仁表示,馬可尼主教曾於今年8月到臺灣訪問,他兩個月前也在總統府接待馬可尼主教,很高興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來到義大利的馬切拉塔教區參訪。這個教區也是與華人文化相關的耶穌會士利瑪竇(Matteo Ricci)的出生教區。事實上,我們對利瑪竇的學問相當尊重,他不僅將哲學、科學的思想帶入中華文化,更製作了中華文化史上第一個世界地圖,讓我們有新文明的開展,深具貢獻。

陳建仁指出,幾何學的「點、線、面」三個名稱就是利瑪竇所發明,我們現在仍在學習他在400年前的著作,顯見他對後人的影響無遠弗屆、無所不在。此外,臺灣的國家圖書館設有「利瑪竇與太平洋研究室」,也期待未來與馬切拉塔教區有更多的交流。

陳建仁強調,臺灣與馬切拉塔教區關係密切,不只前任與現任主教皆曾訪臺,總部設在馬切拉塔教區的「新慕道團」(Neocatechumenal Way),近期也派不少信徒到臺灣協助傳教工作,未來,也歡迎馬可尼主教繼續從教區派員到臺灣持續牧靈福傳,深化雙邊情誼。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