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鰲躍龍翔」到「鳳彩飛舞」台灣燈會中央主燈點亮

2022台灣燈會15日晚舉行點燈儀式,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王國材及高雄市長陳其邁一起點亮主燈「鳳彩飛舞」;陳其邁感謝中央給予高雄機會,從「鰲躍龍翔」到「鳳彩飛舞」睽違20年讓台灣燈會回到高雄,也感謝歷任市長及市民朋友的共同努力,高雄歷經20年的蛻變,透過這次雙主場、海陸空主燈的高雄燈會,將美麗的一面呈現給台灣、展現給世界。高雄日常其實美得不尋常、美得不一樣,他也宣布場場爆滿的愛河灣無人機展演,將於228連假的五六日晚間加碼演出,大家可落實防疫遠觀感受高雄最震撼的飛行主燈。

總統蔡英文感謝交通部觀光局及高雄市府團隊,在疫情嚴峻的挑戰下,竭盡全力籌辦燈會,疫情讓我們看到最珍貴的互助精神,台灣向國際伸出援手,也收到國際友人疫苗協助,這般良善循環,在高雄規劃的無人機展演中一併呈現,以國際友人的心形國旗及台灣國旗加上Thank you的字樣,代表國人感謝國際協助,和我們攜手對抗疫情,令人感動。本次台灣燈會主題是「聚光台灣 高雄發光」,疫情期間全體國人靠著良善團結韌性,讓台灣受世界矚目;高雄20年來的轉變有目共睹,在中央地方合作下,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衛武營表演藝術中心的啟用,亞洲新灣區、橋頭科學園區的推動,讓國內外廠商爭相進駐高雄,相信高雄的未來會更加宜居,也帶領南台灣產業升級,成為台灣領頭羊城市。

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到經過20年高雄燈會再次回到高雄,美麗燈景映照著高雄的美和進步,台灣在疫情嚴峻下,成為亂世中的福地,在最困難的時代創造最好成績。今天更是用台灣燈會讓世界看到高雄台灣的美,此次燈會不僅有傳統燈藝,還匠心獨具以各種技藝手法展現燈飾的美,更用最創新的科技結合互動裝置等,令人目光絢麗。

陳其邁表示,台灣燈會面積遼闊,燈區分散在雙主場衛武營及愛河灣,讓大家一起見證高雄這20多年來的進步、建設、發展與改變。主燈區坐落的衛武營於1990年代由曾貴海醫師、盧友義建築師推動一場南方綠色革命,讓我們所在的場域從軍事營區變身為都會公園,成為城市發展運動的典範,未來也會將此規劃成為台灣最大的文創基地;另一燈區愛河灣在其代理市長任內,推倒港區圍牆,還河於民後,朝向港市合一,轉變成美麗的港灣城市,啟動亞洲新灣區開發,成為全台灣最重要的5G AIoT新創基地。高雄的重大轉型及建設,感謝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大力支持,未來高雄也會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持續成為一座讓大家閉上眼睛都會想念的城市。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自2月1日登場後,今日點亮衛武營中央主燈,作為一場國家級慶典,高雄辦出新的境界,讓城市的美好與創新在光的聚焦後被看見。本次燈會的每個作品配合場域的地形地貌,做最精彩的規劃,除了將愛河打造成主燈《光啟愛河灣》,讓主燈是一條河,將設計美學導入城市治理,亦將衛武營國際純白建築體幻化為光舟劇場打造成高雄主燈,加上受到全台民眾矚目的飛行主燈《聚光台灣 虎星高照》無人機展演,海陸空齊聚,打破過去主燈的具體制式形象。

此外,陳其邁預告《武營晚點名》將再進化,武營晚點名的二部曲《船愛》大戲將於18日起連續三天,每晚7點在衛武營戶外劇場演出,前所未有的邀請11大天團齊聚,超過24位傳統戲曲界天王、天后、表演藝術家,欣賞完光舟劇場就可坐等船愛開鑼,並且同步在MOD、網路平台上都有直播,在中華電信MOD還可以隨選,歡迎大家一同觀賞。

觀光局說明,本次台灣燈會在高雄,市府把設計、城市治理、照明環境美學的概念導入籌辦過程中,讓燈光翻轉城市空間與節慶活動的思考與想像,各種驚喜不斷,值得民眾一訪再訪。惟市府也提醒大家遵守防疫措施,賞燈戴好口罩、主動註冊「台灣燈會防疫平台」,安心探索高雄的多元樣貌。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