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不世之才齊普拉斯 希臘150年來最年輕領袖

【2015.01.27/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希臘「極左派聯盟」(Syriza)1月25日在國會選舉中獲得大勝,被稱為希臘「格瓦拉」(Che Guevara)的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成為希臘首位激進左派總理,也是150年來最年輕的總理。他在政壇一路走來始終不變的最大特色,就是堅持不肯打領帶;競選期間不斷被記者問到當選後會不會打領帶,他的答案是「不會」,理由是他連跟教宗見面都沒有打領帶。直到投票前一天才說︰「等我們剪完頭髮(意指減債)後,我就會打領帶。」

現年40歲、已婚育有2子的齊普拉斯,曾是個魯莽、熱愛騎摩托車的共黨運動人士;非常崇拜古巴革命英雄格瓦拉(Che Guevara),甚至把小兒子取名為格瓦拉的本名厄尼斯托,以向格瓦拉致敬。不墨守成規的風格,是齊普拉斯的魅力之一,他決心撼動希臘及歐洲政壇,向所有人證明,激進左派上台後會採取截然不同的全新作風。

由於希臘將正面挑戰撙節政治、財政政策及企業經營方式,歐盟、歐洲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希臘三大主要債權機構,恐怕有不小衝擊。

齊普拉斯運用高明的溝通技巧,讓極左派聯盟成為數十年來飽受右派政府打壓的希臘社會弱勢族群代言人。隨著希臘陷入嚴重經濟危機,各方原本並不看好缺乏執政經驗的左派能有所作為,但齊普拉斯將危機化為轉機,經常發表反對撙節措施的評論,贏得痛恨財政緊縮政策選民的支持。

出生於1974年7月的齊普拉斯,當年正是希臘歷史上極重要的一年,鐵腕統治希臘7年的軍事政權,在該年7月垮台。齊普拉斯的成長過程中,親身經歷希臘社會一切靠關係和貪腐成習等嚴重缺失,對社會風氣失望,讓他決定踏入政壇。不同於其他政治人物,齊普拉斯身上沒有包袱,他不屬於內戰及左派大潰敗的失敗世代,象徵著新生代的希望。

在他的眾多粉絲、包括財產嚴重縮水的中產階級與大批失業年輕人心中,齊普拉斯敢於直搗問題核心、有真知灼見的領袖。但對人數同樣眾多的批評者而言,齊普拉斯卻是對經濟毫無概念的危險自戀者。希臘副總理范尼塞洛斯就曾將他比喻為小說人物「哈利波特」,只會開幻想式的空頭支票。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