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中國啟用M503 林永樂稱威脅東亞和平

【2018.01.19/新聞大聯盟報導】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18日舉辦座談會,討論中國大陸片面啟用M503北上等爭議航路。與會的中華民國駐英國代表林永樂表示,陸方此舉威脅東亞和平與穩定。

中國大陸4日片面啟用M503北上以及W121、W122、W123航路。座談會邀請林永樂、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英國前駐台代表麥瑞禮、亞洲事務學者海明斯等人與會討論。長期觀察兩岸關係的學者寇謐將也以影片表達意見。

林永樂指出,北京此舉違反兩岸於2015年達成M503等航路延後啟用的共識,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他表示,M503北上航路距海峽中線最近僅四點二海里,將影響台北飛航情報區飛航安全,另外三條航路也影響台灣往返金馬地區飛航。陸方的舉措造成區域緊張,威脅東亞區域和平與穩定。

林永樂表示,政府呼籲北京依據2015年兩岸達成的共識,由雙方盡速展開技術性協商,同時透過友台國家向國際民航組織表達關切。

陳以信則建議政府可以舉行政軍兵推,以及中國政策大辯論,找出新的政策方向。他表示,政府為了反制陸籍航空公司照飛M503等四條航路,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暫不核准二陸籍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受衝擊最大的是返台過年的台商,恐引發反彈。

此外,英國也有民眾憂心中國大陸片面啟用新航路,在「金融時報」投書。讀者菲力普斯表示,「金融時報」16日報導,中國大陸最近不斷點名把台灣、西藏稱為國家的企業,逼迫企業道歉並修改官網,在在顯示中國大陸只要碰到台灣和西藏議題,就無法理性處理。中國大陸片面啟用爭議航路則是最新案例,必須對類似的不理性舉措提高警覺。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