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中國拚足球 目標爭辦世界盃踢進奧運

【2015.03.23/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中國政府3月16日公布「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將「足球夢」,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經常提到的「中國夢」相互連結,對中國足球提出短、中、長期目標,共50個改革措施,建議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不設行政級別,並以申辦世界杯、踢進世界杯為遠程目標。

今年2月27日,習近平主持中央深改小組會議通過「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會議指出,「中國夢與中國體育強國夢息息相關」,發展振興足球是建設體育強國的必然需求。「方案」將中國未來的足球目標分為近、中、遠程,近期目標是理順足球管理體制,創新中國特色足球管理模式;中期目標是實現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躋身亞洲前列;遠期目標希望成功申辦世界杯足球賽、男足踢進世界杯和奧運。

「方案」也將改變中國足球協會的組織架構,明確規定中國足協將不設行政級別,與體育總局脫鉤,確保足協領導機構的專業化;同時也將加強經費投入、獎勵政策、基地建設等,將新建二個國家足球的訓練基地。再者,也提出防止球員身價虛高,探索實行球隊和球員薪水總額管理制度,防止無序競爭;加重足球在學校的教學比重,在現有5千多所的足球特色學校基礎上,目標2020年內達到2萬所。

習近平對足球的熱愛眾所皆知,他曾說:「中國世界盃出線、舉辦世界盃比賽及獲得世界盃冠軍是我的三個願望。」2014年7月世界杯足球賽結束不久,習訪問阿根廷,獲贈阿根廷足球名將梅西10號球衣,球衣特地印上習近平的名字;2月初英國威廉王子訪中並拜會習,足球也成為二人的共同話題。

在中國,足球是相當受歡迎的體育項目之一,擁有中超(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甲級聯賽、乙級聯賽以及中國足協杯等賽事,吸引無數球迷,熱情程度不輸於歐洲和南美地區對足球運動的狂熱。然而,每當世界杯、亞洲盃、奧運足球賽熱季來臨,中國球迷期待中國國足展現雄風,卻總是因為中國隊遭到淘汰而落空,中國足球也常被譏為「扶不起的阿斗」。

事實上,中國足球是很有商機的,足球產業的整合也暗潮洶湧。2014年6月,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斥資12億人民幣取得恆大足球俱樂部的50%股權,引起市場熱議。專家認為,「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頒布後,今年中國足壇更將進入併購的旺季。

根據上海證券報報導,參照國外成熟經濟體的產業發展路徑和產業數據,到2025年中國體育產業增加值將占GDP的2%以上,產業總值將超過5兆元人民幣,增加值的複合增長率有望達到15~16%。體育服務業在體育產業的占比將達到45%左右,包含賽事運營、體育媒體、健身休閒、場館服務等在內的體育服務業的占比將持續提升,進入發展的黃金10年。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