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中研院鄭明修 釐清紅珊瑚科物種親緣關係

【2015.04.21/新聞大聯盟台北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及其研究團隊,日前把從台灣海域新進採集的標本,與從世界各大博物館廣泛蒐集而來的110件紅珊瑚物種樣本,透過基因檢測方式釐清其親緣關係,結果重新界定紅珊瑚科3個屬各物種界限,完成紅珊瑚科系統分類的檢討和修訂。由於紅珊瑚是珠寶珊瑚具經濟價值,該篇論文除提供紅珊瑚科物種鑑定新的學術基礎知識外,同時對紅珊瑚的產業管理和保育,具有參考價值。論文於2015年3月25日刊登在國際期刊《分子系統發育學與演化學》(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已知全球約有6千多種珊瑚,其中1千多種是淺海珊瑚,5千多種是深海珊瑚。紅珊瑚科物種從熱帶至亞極區海域,水深20公尺至2千公尺皆有分布記錄,目前僅地中海及西北太平洋海域有商業規模採撈。紅珊瑚科物種由於質地堅硬、色澤討喜,加工成珠寶或藝品甚受市場歡迎。寶石紅珊瑚因為生長緩慢、壽命長、生殖成熟晚,容易受到漁業壓力影響,已開放開採的國家均會調查該國海域內寶石紅珊瑚的庫存量,以及擬定相關漁業管理措施,期能永續經營。這些資源與措施的評估,需要明確的物種描述與物種鑑定。

鄭明修團隊以110件紅珊瑚標本為對象,用8個粒線體基因及1個核基因為分子標誌,以「擬柳珊瑚科」物種作為外群,再利用「最大似然法」及「貝氏推論」重建紅珊瑚科物種的親緣關係樹。結果顯示,所有「紅珊瑚科」物種為一單系群,可分為兩個主要系群(Clade I, Clade II),其中系群I又可分為兩亞群(Clade IA, Clade IB)。先前基於外部型態所區分的紅珊瑚屬(Corallium)以及類紅珊瑚屬(Paracorallium)皆不為親緣關係所支持,因此研究團隊乃大幅修正舊有分類,將「紅珊瑚科」分為3個屬:「紅珊瑚屬」(Corallium)、「半紅珊瑚屬」(Hemicorallium)及「側紅珊瑚屬」(Pleurocorallium )。研究團隊亦依此分類架構將現有物種歸納成「紅珊瑚屬」7種、「半紅珊瑚屬」16種、「側紅珊瑚屬」14種,並提供詳細的物種型態、生物屬性等學術描述。論文第一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地質學系博士後研究塗子萱博士。

鄭明修表示,根據這項新的分類與界定,未來管理機關可據以擬定更適切的管理規則。例如,根據3屬之內各個物種不同的生態條件與生長速率,限定每年開採量、提供資源評估或保育計畫之基礎知識、釐清紅珊瑚科物種進出口海域與物種等等。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