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亞洲女孩人權聯盟成立 致力提升女孩權利

【2015.10.07/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7日串連尼泊爾、印度、孟加拉、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亞美尼亞、菲律賓、日本、蒙古、英國11個國家的18名組織領袖,宣布成立「亞洲女孩人權聯盟」,致力改善亞洲女孩的健康權、教育權、人身安全及童婚問題。

 勵馨宣布成立「亞洲女孩人權聯盟」,並舉辦「亞洲女孩人權研討會」,會中邀請亞洲各國女孩倡議組織領袖,及3名來自尼泊爾、印度及孟加拉的女孩人權大使碧芭娜.莎瑪(Bipana Sharma)、暢妲.賈特(Chanda Jat)及姝波娜.莎蒂(Shopna Sathi),共同參與討論女孩人權議題,包括女孩人身安全及健康權、教育途徑的選擇權、性別刻板印象和媒體影響、被邊緣化族群女孩的保護與發展、如何透過政策及措施改變社會結構等。

亞洲女孩人權普遍低落,然而3名亞洲女孩人權大使卻活出不一樣的自我,來自尼泊爾的碧芭娜.莎瑪(Bipana Sharma),個子嬌小,今年16歲,口才便給,致力於兒童權利、女孩健康權,積極推動終止對女孩性侵、童婚、童工,並協助身心障礙的女孩入學。他表示,在他的家鄉,鄰居和男同學認為女孩不該在外參與社團活動,但是因為他的努力,他們對他開始改觀,他也讓大家了解,女孩們需要有機會證明自己有能力決定,並創造自己美好的未來。

印度的暢妲.賈特(Chanda Jat),來自印度優岱坡區(Udaipur)的一個村落,今年18歲,他表示,「我成長於一個傳統的家庭。在很小的年紀便開始爭取自由獨立的人生和受教育權。」因為他是女孩,不能運動、被迫退學、受到家暴,並被迫於14歲時結婚,連他妹妹也差一點被迫結婚。現在他已協助22名輟學的女孩繼續上學,並教導許多女孩如何騎自行車,使他們過著更獨立的生活,也減少路途中被性騷擾的機會。

來自孟加拉的姝波娜.莎蒂(Shopna Sathi)則是武功高手,他表示,在他所屬的傳統社會,女孩從事運動活動或是騎自行車都是不被允許的,但他決心以自己的行動,證明女孩的能力和男孩無異,並爭取性別平等。現在他也擔任空手道指導教練,教導社區中的其他女孩保護自己和遠離危險,並讓社區的人逐漸了解到,女孩學習空手道,不但學會防身術,也會獲得自信。

莎蒂(Sathi)也在成立大會上即席進行了一場空手道表演,同時身為空手道、拳擊手、足球教練的他表示,在孟加拉,女孩的權利尚未被承認,特別是鄉村地區,女孩往往是不同類型的暴力受害者,因此他挨家挨戶的去遊說,讓女孩學習空手道或拳擊等防身術,希望女孩能成為行動的主體。

勵馨基金會串連亞洲女孩人權行動(Asian Girl Campaign, AGC)歷時3年,3年來共串連了24國家、341個組織,動員了4,195,473人參與此一行動,並於今天的「亞洲女孩人權研討會」上籌設成立「亞洲女孩人權聯盟」,希望未來透過聯盟夥伴的能量,對當地政府施壓,並同時提倡女孩權利。

研究顯示,在亞洲殺嬰、童工、女性割禮、童婚、嫁妝謀殺、性虐待、販運、及限制和拒絕女性的教育及健康照顧,都是相當普及的問題。印度在2001至2011年就有高達30億的女孩,因為殺嬰兒,被剝奪她們的生活權。國際勞工組織統計,在亞洲地區低於18歲以下的孩童,就有1/8從事全職工作。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大約90%從事家庭勞動的孩童為女性。世界衛生組織也認定,亞洲是第三世界最常發生女性割禮的地區之一。聯合國人口基金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20-24歲的南亞女性中,有2/5的女性被迫童婚,這個比例將近是女性人口中的46%,大約為2,440萬人。根據2010-2030年的估算,光是南亞,就有1億3千萬人在18歲以下結婚。因此,只有在亞太聯合關心這項議題者的力量,才能夠扭轉這個現象。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