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亞洲新灣區 啟動前鎮河油槽遷移計畫

【2014.12.04/新聞大聯盟高雄訊】高雄市長陳菊4日表示,要向市民兌現的第一張政見支票,就是立即推動亞洲新灣區二部曲。市府都發局已著手辦理前鎮河兩側199座儲槽區土地通盤檢討,將石化油槽移出人口稠密區,推動以安全城市為前提的經濟發展,吸引更多的產業及人才進駐。

緊臨新灣區的前鎮河兩側滿布石化儲槽,包括中油、榮化、台塑、勝一化工、建豐、台聚(華運)、宜昇、紘洋化學、奇美油倉等9家石化業者共計199座,影響都市景觀及城市安全,均有遷移必要。市府將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的雙重策略,促使油槽業者遷移至填築中的洲際貨櫃外港區,遠離市中心;再透過提昇土地升級利用,與灣區毗鄰商貿使用相容發展,達成港區產業經濟轉型升級。

都發局長盧維屏說,亞洲新灣區首部曲已漸成型,主力公共建設包括高雄展覽館、市立總圖書館、水岸輕軌陸續營運,以及做為郵輪母港的港埠旅運中心,預計2017年完工。民間土地則有統一夢時代二期開發案、台肥廠房拆遷公辦重劃、中石化70期公辦重劃、台塑南亞廠轉型紀念公園、台電商辦開發案也已完成土污整治,進入招商籌備階段。

他指出,前鎮河兩側石化儲槽區轉型勢在必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可於3年內完成公告,屆時土地將調整以商貿、觀光發展為主,並規劃水岸綠帶。

至於遷移時程,將配合洲際貨櫃填海築港進度,6年後遷離,長期目標是將前鎮河以北的港區土地全數轉型,包括位居新灣區要津的中島加工出口區蛻變為內海新區,吸引國內外資金投資開發,擴大高雄經貿觀光遊憩發展版圖。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