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促公有市場活化 盧秀燕參訪鹿特丹拱門市場

台中市長盧秀燕於台灣時間6日抵達素有「現代建築試驗場」之稱的荷蘭鹿特丹,參訪有世界最時尚市場美稱的鹿特丹拱門市場(Markthal)及當地創客園區、歷史建物Het schielandshuis,並與相關規劃設計及合作夥伴機構進行交流,作為未來市府推動公有市場改造,朝向現代化及觀光化發展,以及歷史建築活化、創業生態體系政策的絕佳參考。

市府參訪團前往荷蘭鹿特丹拜訪由知名建築師事務所MVRDV所規劃設計的鹿特丹拱門市場。鹿特丹拱門市場外觀為一馬蹄形的拱頂建築,內部空間長120米、寬70米,約為一個大型足球場的面積大小,明亮乾淨的現代化市場營運空間,結合當地藝術家色彩鮮豔的室內彩繪創作,2014年10月開幕後成為當地的建築新地標,附近還有方塊屋、鉛筆屋、水管屋等新穎特色建築。

盧秀燕表示,為提升台中市零售市場營運,引進現代化市場管理概念勢在必行,這次參訪拱門市場,可從中學習營業種類配置、攤位規劃方式、市場文創化等經驗,作為未來推動傳統零售市場硬體設備改善,朝向現代化及觀光化發展的參考。

盧秀燕指出,鹿特丹拱門市場不僅是市集廣場外,更是一個有228 戶公寓、100 個攤位、15 間商店、8 間餐廳、1200 格停車格的新型態多功能建築。這次拜訪了其中一家公寓,了解已經退休的時髦主人妮可的生活空間,從起居室的透明玻璃,就可看到20層樓底的市場景象,同時利用強化玻璃的設計,隔絕來自市場的噪音和氣味。

參訪團一行也到了鹿特丹創客園區、歷史建物Het schielandshuis,並聽取鹿特丹合作夥伴機構Rotterdam Partners簡報。盧市長表示,歷史建物Het schielandshuis為鹿特丹地區少數保留下來的17世紀建築,透過維護古蹟建物的外觀、內部進行整修的方式,讓新舊並存,目前提供給政府人員或社團使用進行活化。

「歷史建物應要有人的元素在裡面,才能讓建物擁有生氣。」盧秀燕認為,國外有許多建築、古蹟整修後供人使用後維護得很好的案例,而台灣有許多古蹟整理後卻沒有再使用,變成了蚊子館。擁有百年歷史的台中州廳,為台中首屈一指的歷史建築,應整修後朝這個方向來思考、活用。

都發局長黃文彬補充說明,目前台中州廳正進行整修,未來將參考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的成功經驗,讓人在舊建築中工作、生活。

此外,此行盧秀燕也發現,台灣和荷蘭不僅在歷史上有很大的關聯性,台荷聯姻的情況也非常多,像是歷史建物導覽人鹿特丹夥伴機構Rotterdam Partners商務經理約翰威廉即為台灣女婿,而在著名的MVRDV事務所工作的台灣子弟也很多,其中,也有台中青年邱冠文在事務所服務,盧秀燕看到家鄉來荷蘭打拚的年輕人十分高興,勉勵他們好好工作、貢獻社會。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