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內政部5項簡便移民事務新措施 元旦開跑

【2017.12.20/新聞大聯盟報導】內政部將於明(2018)年1月1日起,推行5項便民新措施,不僅許多服務都可以改為線上查詢,包含申請台灣地區無戶籍國民僑生居留證、外國與外僑學生居留證及外國人以自然人憑證查詢有無被禁止出國,還有簡化台灣地區居留之大陸港澳居民入出境、小三通申請程序等,讓民眾不用再東奔西跑,在台求學的外籍生、僑生、大陸與港澳居民都能受惠,增加在台生活便利性,讓外籍人士感受到我國的便民與友善。

內政部表示,原本台灣地區無戶籍國民僑生申請居留證,必須檢附父母同意書,明年元旦起,就可以直接透過線上申請居留及延期或變更登記,省去舟車勞頓之苦。同樣地,外國與外僑學生居留證申請,原本必須到內政部各縣市服務站臨櫃申請,未來都可以直接透過線上申請居留及延期或變更登記。另外,外國人查詢是否被禁止出國,也不再需要臨櫃查詢,移民署全球資訊網站將新增持有「外來人口自然人憑證」之外國人,能夠線上查詢有無被禁止出國。

內政部指出,在簡化程序方面,現行具台灣地區居留身分之大陸地區人民及香港澳門居民入出境時,必須持「IC晶片卡式中華民國居留證」與「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入出境查驗表」,未來將取消查驗表,也不用核蓋入出境戳章。

此外,未來大陸地區人民以小三通方式來台,將規劃「簡化小三通個人旅遊申請應備文件(不須G簽注)」、「小三通藝文商務交流審查時間由5個工作日縮短為3個工作日」及「放寬小三通旅行事由得從事活動之範圍」。

內政部強調,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內政部將與相關政府單位持續攜手努力,力求將台灣打造成友善且安全、便利的環境,營造多元台灣、擁抱國際。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