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公投法三讀通過降低門檻 18歳有投票權

【2017.12.12/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國民黨執政時期被譏為「鳥籠公投」,1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新版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而時代力量所提出敏感的「兩岸政治協商」修正動議,則遭到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聯手否決。

立法院12日三讀通過新版公投法,未來的提案、連署、通過門檻全面調降,提案門檻依上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的千分之5,調降為萬元分之1,連署門檻則由5%降為1.5%,另增加新增電子連署,擺脫過去遭在野黨最為詬病的「鳥籠公投」,新版通過門檻從選舉人總數1/2降為1/4,親民黨立委李鴻鈞無法認同以1/4來綁架3/4的選票,將來一定會自食惡果,不信等著瞧吧!至於全國性公投採不在籍投票,但施行方式另以法律定之,公投則分為3個階段,包括提案、連署和投票通過。

排除預算、租稅、薪俸、人事不得公投外,全國性公民投票依憲法規定事項,而法律之複決、立法原則之創制、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地方公投部分則可適用地方自治條例或是地方重大政策的複決、創制,國民黨執政時的可以否決、認定公投提案的公投審議委員會予以廢除。

時代力量所提出兩岸最為敏感的「兩岸政治協商」議題修正動議,遭到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朝野政黨立委聯手否決,院會上立委黃國昌憤怒地指出2011年總統選舉蔡英文於辯論時,不是說任何政治協商都要經過公投法!

民進籍立委許智傑認為,公投法三讀通過,人民可以作主了,經過民主前輩以及立院同仁們的努力,12日立院終於廢除鳥籠公投,台灣民主邁向新的章節,立法院修法公投成案的雙二一門檻大幅下修,最受詬病的「帝王組織」公投審議委員會也走入歷史,台灣人民等待許久,終於有機會實現真正的「當家作主」。

國民黨立委盧秀針對三讀通過公投法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提出看法表示,全世界共有235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民可行使公民投票,法定投票年齡為18歲的國家或地區有205個,若含18歲以下擁有投票權的國家或地區高達215個之放,現在台灣才算真正具有「華人民主典範」之號稱。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