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創業不易 僅26.5%有創業夢者付諸行動

【2015.09.25/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調查指出,92%的上班族有創業夢,最熱門的5大行業依序是咖啡茶飲、其他餐飲、麵包甜點、旅遊住宿與服裝配件類。另外,26.5%有創業夢想且付諸行動的人中,13.5%已經收山、8%還在籌備,僅5%持續經營;而持續經營的人也僅3分之1回本。

Yes123求職網公布「上班族創業夢想調查」,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已經採取創業行動的人,平均會花24.9個月的時間,進行創業前的準備工作,例如評估市場規模,開發產品,選擇通路、店址等。yes123調查有付諸行動的創業者會員,僅5%目前仍在營業,只有3分之1回本,意味有逾6成的人目前還未損益兩平。

至於結束營業的人中,收掉事業的主因分別是後續資金不足(39.5%)、缺乏客源(35.8%)、持續虧本(33.3%),辦公室或店面租金太高(27.2%),以及專業技術能力不足(19.8%)。

此外,創業並不輕鬆,還得離開舒適圈。調查發現,對曾經付諸行動創業的人來說,每天平均會花9.9小時在經營事業上;而且其中有66%創業者透露,投入的時間比起創業前的工時,其實創業後比較長。

楊宗斌表示,創業的開銷要考慮到軟硬體設備、租金、水電費、人事與原料成本等,整體大概分成開辦費用、營運週轉金與準備金三大部分,想撐到真正獲利又回本,其實不容易,因此要有設立停損點的打算。

楊宗斌說,認賠退場並不代表全盤皆墨,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一方面得到失敗的經驗,另一方面保留部分資金,未來仍有機會東山再起,重返創業市場。

上班族心中創業典範

名次

公司

名人

1

臉書創辦人

祖克柏

2

蘋果電腦創辦人

賈柏斯

3

台塑集團創辦人

王永慶

4

谷歌創辦人

佩吉

5

世界冠軍麵包師傅

吳寶春

6

STATREAL創辦人

阿信

7

鴻海集團董事長

郭台銘

8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

9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

10

誠品董事長

吳清友

資料來源:yes123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