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劉建國要求 農委會應統一全國市場休市日

【2018.03.06/新聞大聯盟報導】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因為去年決議,今天農曆年後與元宵節各休市三天,農曆春節前因寒流關係葉菜蔬果生長遲緩,造成收成延後,結果年後氣溫回暖收成大幅上揚,卻又遇到連續休市三天,造成農民有菜卻無處賣的窘境,立委劉建國要求農委會必需徹查有無失職人員,怎麼會去年決定的政策,沒人發現有問題。

劉建國指出,根據台北市農漁畜批發市場休市日程表,春節從2月16日起連放5天假,2月24日起再連放3日,3月5日起再連續休3日,看似影響僅在台北,但以全國來講,元宵節全國休市,元宵隔日農曆16日南部果菜市場休市,禮拜日全國最大產地的西螺果菜市場休市,緊接著就是北農連休3日,意即台灣果菜市場共休6天,而從春節來看,幾乎半個月的時間內,國內市場沒有完整、統一的休市機制,也造成農民農產調度上的困難,後續採收的農作也全部塞車,對市場穩定是非常不利。

劉建國表示,現階段農委會應立即啟動耕除機制,並從速、從簡相關流程,不要讓農民費心於繁瑣的申請流程,劉建國說,目前農會都還未接到縣府的申請表格,農民沒有窗口可以申請補助,害農民像無頭蒼蠅,不知究竟要去哪裡提出耕除申請。

劉建國強力要求農委會必需針對耕除機制,立即提出反應,縣府也要更積極的跟農委會協調相關補助,不能因為北農有狀況,農委會與縣府就也都束手無策,只能被牽著鼻子走。

劉建國提出三大訴求,期盼農委會能盡速彌平農怨。

第一:啟動耕除機制,且耕除補助必需迅速、簡化,勿再讓農民費心於繁瑣的申請及認定程序中。

第二:農委會於一個月內召集全國農會及市場,商討市場機制,集中休市、開市及相關行事曆的統一,莫再一國兩制。

第三:農委會主委及北農應出面向產地道歉,彌平農怨,並記取教訓,提出懲處。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