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勞動基金投資大虧 劉麗茹:現在台股可以撿便宜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1日指出,受到美國升息及地緣政治風險衝擊,以及過去3年台股多頭行情後,第一季市場震盪激烈,自營部位趁市場拉回已逢低撿便宜,估計1月新舊勞退基金自營已加碼168億元。市場估計前2個月自營已加碼300億元;儘管1月勞動基金虧損1095億元,但她樂觀預期今年將是「倒吃甘蔗」。

劉麗茹表示,她對台灣企業非常有信心,除了半導體晶圓代工之外,還有PCB、被動元件、鋼鐵等許多公司,都居國際產業屬一屬二的好公司,未來一旦地緣政治風險平復後,市場會回到應有的軌道,相信再忍耐幾個月就會有好表現。

勞動基金1月出現1095億餘元虧損,引起市場關注。劉麗茹表示,有鑑於台股已走了3年多頭行情,市場難免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受到較大影響,市場預估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可能會升息4次,但受到近來地緣政治衝突影響,不管股債都同步受到衝擊。

她說,因受到地緣政治風險衝擊,預估2月收益表現仍與1月差不多,但1、2月不好不代表全年不好,應會「先苦後甘」,儘管第一季是一個較有挑戰、壓力的一季,但全年將如「倒吃甘蔗」;目前因市場整體不好,基金投資績效就會不好,很難置於市場之外。

不過,劉麗茹強調,勞動基金以追求長期穩健收益為目標,為提升基金運用成效,分散布局於全球多元資產,1月全球金融市場下跌,仍積極掌握金融市場趨勢,動態調整投資布局,期降低市場衝擊,目前手中還有490億元代操基金尚未撥款,由於基金操作不是「衝進衝出」,因而,未來會視市場穩定時撥款。

同時,劉麗茹透露,過去3年台股走大多頭,如今好不容易有大幅修正格局,拉回都是下手(加碼)的機會,然而自營操作採取彈性做法,近來自營部位已逢低進場撿便宜,1月新制勞退加碼約100億元、舊制68億元,合計168億元,「目前是不錯撿便宜」的時候,未來一旦地緣政治平復後,市場會回到應有的軌道。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