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南北韓重啟熱線對話20分鐘

【20178.01.04/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央社報導,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奚落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說他白宮桌上的核彈按鈕比對方的「更大更有威力」,南北韓今天逕自揭開和平序幕,重啟自2016年切斷至今的邊境熱線,對話20分鐘。

法新社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元旦遞出橄欖枝,提議派代表團參加南韓平昌冬季奧運後,首爾當局便提議進行高層會談,兩韓熱線因而在今天格林威治時間6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2時30分)重啟。

南韓統一部官員對法新社表示:「通話持續了20分鐘。」但他又說,尚不清楚交談細節。

北韓近幾個月來連連發射飛彈,又進行歷來威力最強的核試,使緊張局勢加劇。金正恩元旦對南韓的提議,象徵雙邊關係出現罕見的緩和跡象。

首爾當局的回應是建議一月九日舉行會談,以磋商南北韓「共同關切事項」,包括北韓參加平昌冬奧一事。若能實現,這將是兩韓自2015年以來首次舉行會談。

韓戰1950年爆發,1953年結束,兩韓自此以非軍事區相隔,雙方最近一次進行高層會談是在2015年,當時希望藉此緩和緊張局勢。

兩韓在邊界地區板門店停戰村所設熱線維持作用到2016年2月,當時雙方因共同營運的開城工業區出現齟齬,工業區後來關閉,彼此關係惡化,熱線也告中斷。

首爾當局歡迎北韓重啟熱線的決定,並讚揚此舉「意義重大」。

南韓總統文在寅一向主張與北韓接觸,但川普政府堅持平壤當局必須放棄發展武力,才能進行任何談判。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