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印尼菲律賓片面調高家是看護工薪資 勞動部積極協商

【2015.08.16/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有關印尼、菲律賓等國未循國與國正式溝通程序,片面自今年7月起,調高家事看護工薪資至新台幣17,500元,勞動部表示,除透過外交部與來源國交涉外,並已積極與三國駐台單位溝通,表達不接受片面調薪的立場,並要求應經兩國正式管道溝通協調出調薪方式及實施期程後生效實施。

勞動部說明,家事勞工非勞動基準法適用對象,薪資係由勞雇雙方議定,外籍勞工來台從事家事類工作之薪資,雖逾18年未調整,實務上我國雇主目前除薪資給付外,還需提供免費膳宿,考量近年消費者物價亦逐年成長,雇主提供膳宿費用加上實際支付的薪資,已與基本工資相差不多。

此次印尼等國在未循正式溝通管道與我國協商下,片面以行政干預方式調整家事外勞薪資,除影響我國雇主權益外,亦損及雙方長久以來建立之良好勞工合作關係,勞動部已多次要求印尼等國,不得行政干預方式介入勞雇工資,儘速回復原來驗證作法。

勞動部表示,考量家事類勞工之薪資雖逾十多年未調整,外勞來源國經濟近年也快速成長,為吸引優秀外勞來台工作,已規劃家事外勞調薪可行方案,調整約為每月16,840至17,500元間,並將儘速與印尼等國政府進行磋商,倘經過協商並取得共識,勞動部將與來源國共同宣佈實施日期及適用對象及範圍。另為建立薪資協商機制,也將與外勞來源國協議於每年定期就家事勞工薪資進行討論。

勞動部補充,促進雇主與家事外勞發展和諧良好的勞資關係,需要雙邊政府共同努力,除了薪資調整外,其實家事外勞負擔外國仲介費用也相當沈重,勞動部也接獲許多雇主反映應,要求印尼等國調降家事外勞的外國仲介相關費用,後續勞動部將循正式溝通管道要求外勞來源國檢討調降。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