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參訪埔里長青村 蔡英文提出老人長照見解

【2015.05.0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持續「點亮台灣。希望行腳」行程,8日參訪埔里菩提長青村,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上一次執政時,提出「十年長照」計畫,目的是希望以10年來建構一個普遍化、優質且平價,讓大家都能感受到的長照系統,以照顧逐漸老化的人口。

蔡英文說,在民進黨的規劃裡,除了情況比較嚴重的老人家需要機構來照顧之外,更希望做到社區式的照顧,她認為老人家或社區可以籌措部分的財源來支持,不但有地方產業的意義,也有照顧老人的意義,能讓政府預算的注入,以最小的政府投資,達到最大的效益。

關於照顧體系的建立,她指出,民進黨一直在尋找全台灣成功的案例與故事。長青村的案例有些是可以被複製的,以不同的典範,適應不同的地方,建構的速度會很快;政府的投資與財務壓力也不會如想像中沈重。這將是全體總動員的系統性建構,老人家也會覺得被照顧得很有尊嚴。

再者,台灣社會應該加速建構長照體系,政府如果有心,必須要去找出足夠的財源,不能只是嘴巴講說一定要做,立法卻沒有把足夠的財源準備好。長照體系一旦開始啟動,不論是人、資源,或是政府整體的處理機制都要到位,這樣才能做得快、有效率。

蔡英文認為,從長青村可以看到社會自己建構出好的長照模式,下階段,就是政府要去找出更好的模式,與民間優質模式接軌,讓台灣的長照體系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能最普遍的實施,而且是政府在最有效的情況下來做。

長青村長陳芳姿說,她於921大地震後就已經在這裡16年,打造一個老人的家,讓他們陪老、伴老、共老,甚至終老。雖然還不足以自給,但已經自立。希望有一個有眼光的政治人物能夠幫助長青村延續下去。現場長青村的老人家也提到,長青村讓他們活得有尊嚴、有價值,自己種菜、做東西賣,要活就要動,還好有長青村給他們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