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台大經管院長陳明璋:人才要有三大態度

【2015.10.10/新聞大聯盟記者強台北報導】都說台灣大學生競爭力不足大陸學子,然校園讀書畢竟不同於職場磨練,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認為,「一代不同一代」,人才是沒有顏色的,關鍵是要具備認真工作、願意學習與開放心胸等態度。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9日在台灣大學舉行成果發表展,對於「唱衰台灣學生」已成社會輿論氣氛;陳明璋認為,沒有人能說下一代如何,是「一代不同一代」。對於台灣學子前往中國工作,陳明璋指出,兩岸同文同種同文化,台灣學生的比較優勢僅剩耳熟能詳的「忠誠度」;但光有忠誠還不夠,企業要的是人才,而「人才是沒有顏色的」。

廣東錫山家具董事長特別助理王宗和表示,企業要的是認真工作、願意學習、持開放心態的員工,特別是願意學習新事物的心態,畢竟校內所學有限,每個行業領域不同,「學習」很重要。

王宗和以自家公司運作為例指出,生產線有中國員工,業務行銷是香港人,家具設計聘請外國設計師,老闆則是台灣人;他強調,單從員工表現看沒有太大差異,但如何跟四種不同出生地的同事相處,需有開放態度。陳明璋指出,中國很多人僅國中、高中畢業學歷,會自己煮飯洗衣服,職場工作又很拚,大學生會什麼?透過到中國台商企業的親身見習,「生活與工作能力的強弱,一比較、競爭壓力就會出來」。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