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台灣10大高齡縣市出爐 嘉義雲林居首

【2016.04.01/新聞大聯盟報導】衛福部國健署3月31日公布高齡友善城市大調查,全台已有10個「高齡」縣市,65歲以上人口超過14%,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高齡社會標準。

去年底,內政部統計老年人口比率占全人口12.5%,超過295萬人,預估兩年後,老年人口比率將突破14%,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全人口的二成。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台灣已有10個縣市邁入高齡縣市,由高至低依序為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澎湖縣、台北市、屏東縣、台東縣、苗栗縣、宜蘭縣與花蓮縣。

此外,有45個鄉鎮達超高齡社區,其中平溪區、田寮區、左鎮區、獅潭鄉、峨眉鄉的高齡人口比率最高,每4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老人;最年輕縣市為桃園市、連江縣,但65歲以上人口也近一成。

針對兩萬多名60歲以上長者進行「對居住城市高齡友善滿意度」調查,發現長者仍希望「老而不休」,國內能提供高齡就業機會。邱淑媞指出,調查有老人即使已80歲高齡,仍希望老有所用,但社會對長者的過度保護,可能使他們有志難伸。

除了高齡就業,全國九成以上長者認為,自己不曾因年紀大受到家人以外的歧視或排擠,國健署資訊及健康傳播組科長胡怡君表示,這代表社會整體對長者很友善。

根據調查,受訪者滿意度最高的三個項目為:外出辦事時,單位或機關服務人員說話音量及速度適中、大眾交通工具票價親民、社區有足夠的健康促進服務與活動。至於仍待改善項目,包括改善人行道、騎樓的不平整,不喜歡打電話要跟自動語音系統說話。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