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 尤伯祥首任會長

【2017.12.09/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12月9日舉行成立大會,來自審、檢、辯、學的法律工作者皆踴躍參與,包含台北地方法院洪兆隆院長、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邢泰釗檢察長、立法院尤美女立委、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趙儀珊教授、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周漢威執行長、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紀亙彥理事長、台北律師公會薛欽峰理事長、屏東律師公會劉家榮理事長,以及數十位刑事辯護律師,期待未來能夠為台灣刑事律師與刑事法治共盡心力。

具有超過二十年刑事辯護經驗的羅秉成政務委員,以「刑辯窮途之路」為題為大會開場。他表示,雖然「窮途」二字看似是在「唱衰」,但其實卻是勉勵刑事辯護律師必須要持續精進,因為刑事辯護律師就如同身在法庭的戰場之上一般,應該要為你的當事人窮盡所有途徑,但這些途徑不能只是看到,而要有那個技術去做到。

台北地方法院長洪兆隆表示,就他的實務經驗出發,交互詰問制度確立後,法庭上對實際辯護的要求也隨之變高,現在的辯護律師會需要有所精進,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亙彥表示,相當樂見能夠看到台灣出現這樣的協會,進一步培訓更多優秀的刑事辯護律師,同時也勉勵協會能夠推動刑事訴訟法的整體性改革,除了刑事辯護技術之外,也能夠更加完善台灣當前的刑事法治。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薛欽峰勉勵,許多冤錯判決其實是制度及文化不良所累積成的惡果,因此刑事辯護律師,可是法院落實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上,非常重要的監督者。他同時也表示,他注意到現在也有許多檢察官、法官願意加入這場司法改革的運動,必將會把我們的司法制度推升到另一個新的境界。

立委尤美女強調,在交互詰問制度上路之後,台灣的刑事辯護律師變得更加成熟,也因此出現許多優秀、經驗豐富的律師,這些刑事辯護的技術應該要被好好地傳承下去,但目前在校園、在律師培訓中往往卻很難教授,因此她非常肯定今天能夠成立這樣的組織,也希望可以給更多年輕律師訓練、學習的機會。

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籌備會的主任委員尤伯祥律師,則以「刑事辯護是律師的榮耀」作為主席致詞的標題,傳達本會創立宗旨及對未來的展望。他表示,「無辜的被告,要是在法庭裡孤軍奮戰,恐怕蒙冤不得昭雪。被告縱使有罪,也恐怕未必罪當其罰」,而辯護人的出現,就是要讓被告能夠理解到,「自己並非孤立無援」,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應該要組成這樣的團體。他重申,律師不應該僅是「謀生的職業,更是志業」,這樣才可能為當事人爭取、實現正義。

成立大會同時選出第一屆理監事名單,並由尤伯祥律師擔任本會第一屆理事長,林俊宏律師擔任本會副理事長,常務監事則由葉建廷律師擔任。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