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通過美國教育部認可

【2017.12.26/新聞大聯盟報導】201712月4日教育部接獲美國教育部「國外醫學教育暨評鑑認可審議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Foreign Medical Education and Accreditation, NCFMEA) ,通知我國 「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簡稱TMAC)再次通過認可之好消息!

NCFMEA為美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postsecondary)於1992年成立之委員會,宗旨為評議外國醫學院評鑑的標準與作法和美國的醫學院評鑑系統是否「相當」(comparable)或不如美國評鑑機制之品質(non-comparable),其所採用的準則主要依據美國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Liaison Committee on Medical Education, LCME)的標準,所以醫學院評鑑制度被NCFMEA評定「相當」,顯示我國醫學教育人才培育獲得肯定,亦有助於我國醫學生物人才出國深造或考取美國醫師執照,讓我國留學生之學歷能與國際接軌。

我國是於1998年接受NCFMEA評議,當時被NCFMEA判定為與美國醫學院的評鑑作業標準不相當,為策動台灣改革醫學教育與建立評鑑制度,在2000年成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TMAC),建立定期評鑑制度、評鑑標準和執行程序。在2002年3月再次接受NCFMEA評議,終獲得與醫學院評鑑標準「相當」的認可,效期為六年,2009年獲得第二度認可,本年度為第三度認可。

配合行政院簡化評鑑措施,自106年度起教育部不再辦理「系所評鑑」,由各校自行洽各評鑑機構並依其方式辦理。106年5月18日第63次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經各醫學校院獲得共識,同意持續由TMAC辦理台灣各醫學系之評鑑工作,期透過TMAC標準化、系統化之評鑑機制以確保醫學教育品質。另TMAC亦將申請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FME)檢視台灣醫學院的辦學成效及評鑑制度品質,推動台灣醫學教育與國際接軌,引導台灣整體醫學教育邁進新的里程碑。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