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吳敦義請新任黨籍縣市長 積極參與決策機制

【2018.11.28/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8日主持九合一選舉後首次中常會,並為選舉結果向全民深深一鞠躬致謝。吳敦義表示,15位當選的黨籍直轄市與縣市首長,代表最新民意的展現,本黨革新的第一步,希望能敦請這15位縣市長積極參與國民黨決策機制,讓黨意能融入更多民意,只有黨意與民意同呼吸,共同努力之下,黨才能與時俱進,推動國家社會更團結幸福。

吳敦義在常會開始後發表講話,首先感謝並高度肯定所有黨提名候選人及其競選團隊的努力,在沒有黨部財務上挹助的情況下,贏得乾淨選舉的勝選,更要感謝全體選民的肯定支持,讓國民黨能贏得包括三個直轄市與12個縣市,共三分之二席次的勝利。選舉結果一方面說明民眾要求政府要日新月異、向上提升,而且要拚經濟、顧生活,確保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這是國人共同的期待。

吳敦義強調,這次選舉的成績,並不代表國民黨已達到完全理想的程度,而是民眾有權力要求各級政府、各政黨拿出有效的能力,來建構廉能有效率的政府和議會,同時也要確保繁榮均富的經濟,並希望能維持公義和諧的社會,並達成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吳敦義指出,選舉過程中,國民黨候選人拿出好的政見及競選作為,在選風高度乾淨的情況下,贏得高度光榮的當選,特別感謝各位常委及黨內主管同志的大力輔選及助選,也謝謝媒體公正客觀的報導,讓選舉能順利完成,基本上沒出現過去曾有的奧步。

不過,吳敦義指出,在選務方面,中選會與地方選委會在公投與選舉共同舉行的情況下,許多地方大排長龍,特別是台北市竟然出現一邊開票、一邊仍然有許多選民排隊等投票,中間可能產生難以預估的狀況,對這些明顯的缺點與不當,雖然中選會主委已請辭獲准,但國民黨提名的丁守中同志以些微差距未能順利當選,令人高度懷疑過程中是否有違失,丁守中已向法院提出重新驗票計票的申請,國民黨尊重並支持丁守中維護選舉正義公平的追求,誠摯呼籲司法單位一本大公無私,讓大眾能相信選務過程完全公正無私。

對於通過的多項公投案,吳敦義表示,注意到公投票高度集中的現象,人民支持反空汙的基本立場,成為大家共同堅定的目標;另外,希望能維護倫理傳統幸福家庭的公投,則明顯表達出民意對當前政府在國中小學階段就進行某些課綱的憂慮,政府應尊重公投顯示的堅定且絕大多數的直接民意,民意顯示反空污、不贊同深澳電廠,也不同意過早推動兩性相關的課綱,也是國民黨追求國家健康成長、社會公義和諧、家庭幸福美滿的共同目標。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