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嘉義縣長初選爭議 張花冠籲黨中央出面整合

【2018.03.07/新聞大聯盟特派記者林昱宏嘉義縣報導】民進黨初選提名名調3月6日公布,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得43.77%對張明達35.36%,以8.41%勝出,自民調出爐後,雙方也出現嚴重裂痕,對此,嘉義縣長張花冠籲請黨中央出面整合因黨內縣長初選產生的裂痕。

3月6日民進黨嘉義縣長參選人初選名調公布,翁章梁獲得43.77%支持,以8.41%擊退張明達的35.36%,翁、張初選之際有如正式縣長選舉競爭相當激烈,由工廠協助翁陣營製作文宣茶包被查訪到縣府約聘人員被解約,到名調公布後,隨即有媒體傳出陳明文復仇成功訊息,但張花冠卻一反常態,籲請中央出面彌平民進黨因縣長初選產生的裂痕。

初選引爆點,從張花冠到嘉義縣警察局對陳明文提告性騷開始,後續「花文之爭」延燒,連中央都頭疼,選前一天雙方還互相指控賄選、黑金等,造成翁、張陣營的仇恨,皆未見黨中央有能力來整合及化解。

3月5日晚上,縣長初選民調由山水、世新、全國公信力等三家公司進行,3月6日再由中央黨部公佈民調成績,翁章梁43.77%、張明達35.36%,平均差距達8.41%。跟選前坊間預估雙方約3%,足足高出5%左右。

初選後,立委陳明文及議長張明達之間的互動後續効應如何?陳明文的「囝仔仙」稱號,真的名不虛傳,無役不勝,至於張花冠在初選後,拋出中央需要儘速彌平裂痕,可以發現民進黨縣黨部從初選提名到至今,皆無法處理及整合。

據民進黨人士私下言及,整合之重要人士非陳明文莫屬,張明達從政參與民進黨以來一直尊稱陳明文為大哥,大大小小戰役,皆與陳明文並肩作戰,雖經此初選造成分裂,相信以陳明文的政治智慧,是有能力整合初選的政治裂痕。

至於議長張明達個人是否脫黨或違紀參選,目前當事人並未表態,而初選過程張明達一再強調不會脫黨參選,如果真的如當初參選所言,不公平下會以無黨籍方式脱黨參選?張明達的初選競選團隊會脫黨力挺張明達嗎?

目前是整合溝通最佳時機,端視民進黨中央及勝選一方的智慧,否則分裂後,以張明達在基層的實力是不容小覬,如其再與國民黨整合,相信民進黨在嘉義縣長正式選舉時,將是一場非常艱難的硬戰。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