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國民黨提台美復交等2案 立院無異議通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6日在立法院院會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及「台美復交」兩案,由於未有其他政黨提出異議,因此兩案均獲通過。國民黨團指出,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才公開表示台灣並未規劃近期內與美復交,民進黨團卻又同意且支持國民黨團此次提案,希望總統蔡英文、吳釗燮說到做到,否則「說一套做一套」,很快就會被全民看破手腳。

國民黨「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提案指出,「政府應積極說服美國政府依照其台灣關係法精神,一旦中共有明顯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時,在我國政府請求下,將前述中共舉動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並以外交、經濟與安全防衛等方式協助我國抵抗」。

另,「台美復交」提案指出,「政府應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並積極推動」。

國民黨團表示,「維持兩岸和平」、「推動對美關係正常化」、「回復中華民國與美國邦交」,一向是國民黨不論執政或在野都積極努力的目標及重大執政方針,如今提案通過,不只代表國民黨的態度,更說明朝野立場完全一致。

國民黨團表示,面對外在武力威脅,朝野一致對外,尋求美國依「台灣關係法」協助抵抗也是符合台灣全體國人的最大利益,更希望藉此讓國際社會看到、聽到、體認到,台灣朝野上下不求戰,但也不懼戰的決心。國民黨團也提醒蔡總統,美國前總統雷根曾說過「危機當前,政府無法解決我們的問題,問題就出在政府」。

在立法院備詢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台灣會跟美國從有外交關係到沒有外交關係「都是國民黨搞的」,現在國民黨終於良心發現,也是好事一樁,但這要好好努力,也希望對外大家團結一致,希望國民黨一改過去沒有用台灣最大利益來考量,大家若能腳步一致,台灣會更強、更被世界肯定。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