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地方制度法修法 正副議長選舉記名投票

【2016.05.27/新聞大聯盟報導】立法院27日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第44條、46條修正案,在場立委共71名投下贊成票,將縣市議會議長選舉由無記名改為記名投票。

立委管碧玲指出,無論是國內抑或是國際專門研究台灣政治學者,對台灣地方政治研究總結為黑金、派系政治。以省議會選舉國民黨獲得80%以上支持為例,國際政治學者即認為是國民黨派系政治、黑金政治的結果。管碧玲認為,回顧二二八事件後國民黨開始清算本土政治菁英,國民黨為穩固政權,以經營特許事業的方式扶植兩個或數個不等的地方派系,獲得選票上的支持。在兩蔣時代,特許事業以及易於買票的選舉方式,成為穩固兩蔣威權主義的主要工具。

如今,特許事業已經因為市場自由競爭化逐漸減少,管碧玲認為立院通過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促成正副議長選舉制度改革,記名投票制讓陽光照進長期黑箱的地方政治運作,使國際社會對台灣政治文化改觀,也讓台灣地方黑金政治的惡名從此正式走入歷史。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