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外媒:選舉失利衝擊小英連任之路

【2018.11.26/】九合一地方選舉落幕,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在多個縣市選情失利,台中高雄綠地變藍天,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外媒和智庫認為,執政黨這回期中考成績單不好看,恐衝擊她2020年連任之路。

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丟掉第2大都台中和南部重要版圖高雄。高雄在台灣1970年代的民主運動扮演核心角色,民進黨已在此深耕20年,彭博(Bloomberg)報導,高雄敗選對民進黨打擊尤其大。

民進黨原本執政的13縣市,如今只剩6席;國民黨則一舉拿下至少15執政縣市。不過,民進黨在北台灣和南台灣守住桃園和台南兩都。

選舉失利,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為負起責任而辭去主席一職。美聯社報導,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不會直接影響政府運作,但執政黨這回慘敗,恐衝擊她兩年後的連任之路,未來政治生涯充滿不確定性。

綜觀國際媒體對民進黨這次九合一敗選因素的分析,經濟成長、就業、年金改革是衝高這次選舉投票率的關鍵議題。年金改革7月上路後,感到不被重視的公務人員可能因此動員抵制民進黨。分析家說,這次選舉雖然國內事務是主軸,中國議題在選民情緒上仍扮演重要角色。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