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大陸50個省市公安機關 網路警察巡查執法

【2015.07.27/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福建省福州報導】

福建省公安廳公布,大陸從2015年6月1日起,首批50個省市公安機關統一標示為「網路警察巡查執法」的微博、微信(台灣稱WeChat)和百度貼吧帳號集中上線,與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一起共同構築和諧文明清朗的網路空間,杜絕網路詐騙及危害國家安全謠言散播。

中國大陸首批上線的50個網路警察巡查執法帳號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上海市、江蘇省、湖北省、廣東省、廣西省、重慶市、西藏自治區、新疆自治區、唐山市、秦皇島市、邯鄲市、太原市、沈陽市、大連市、鞍山市、撫順市、哈爾濱市、大慶市、南京市、徐州市、南通市、杭州市、寧波市、合肥市、廈門市、福州市、泉州市、南昌市、濟南市、青島市、淄博市、濰坊市、鄭州市、武漢市、十堰市、宜昌市、廣州市、深圳市、南寧市、柳州市、桂林市、北海市、成都市、華節市、西安市。

福建省國台辦官員徐少剛指出,違法違規網路涉及層面太廣大深,從網路詐騙、色情到危及國家安全層次的事件屢見不鮮,台灣所謂的「婉君」是往網路帖子上灌水的水軍而己,以2014年11月29日的「九合一選舉」為例,柯文哲當選市長所用的網路就是灌水的網軍,也就是大陸所稱的「水軍」,真正的「網軍」是以國家戰略層次、專門對國家安全具有破壞性、威脅性或軍事性破壞等,才能稱之為「網軍」。

國台辦官員舉社會影響為例,如最近在微信有一則「經歐盟26國研究決定,自2015年7月1日起凡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武漢、成都、南京、天津、重慶、福州等地區申請者,只需提供基本資料便可獲得5年多次往返歐洲申根簽證,每次自入境26個申根國家可停留90天的利多消息」,但經查證,竟是網路移民的假消息。

此外,黑龍江省大慶市居民李京哲為報復網站遭刪,於2014年6月17日在互聯網百度哈爾濱市貼吧發布「哈爾濱火車站有炸彈、哈爾濱機場有炸彈」等恐嚇信息,同年12月又發布「哈爾濱中央大街發生大爆炸,五百多人喪生,遍地屍體,好慘!」涉案嫌疑人都遭網警捉獲,但影響社會層面卻相當深。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