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宅配倉儲物流業者 2021將延續去年榮景

新冠肺炎疫情讓宅經濟發燒,加上台商回流,宅配與倉儲物流業者在2020年業績都創新高,第四季業績更是創下高峰,嘉里大榮、宅配通與遠雄港,估計2021年將延續去年下半年的好業績,業績都可望有雙位數成長。

嘉里大榮過去著重企業客戶,但因去年疫情讓電商市場加速成長,貨量衝高後經濟效益也跟著提高,過去一年電商業務在公司營收占比從1成不到拉高到近3成,第四季有雙11、雙12、耶誕節和新年貨物,讓業績達到最高峰。

公司坦承,電商的貨接不完,但在缺工、缺司機的情況下,公司只收大客戶的電商貨,例如COSTCO的電商貨,另為不影響對企業客戶的服務,並考慮駕駛的權益,今年將會採取分流作業,強化機車快遞。

另公司旗下的家裡購去年營收兩倍成長,今年2月開始會配合香港母公司嘉里平台,開始台灣水果在香港的網路銷售。另即將展開的新冠肺炎疫苗物流運送,嘉里大榮則是唯一可以操作的公司。

宅配通去年業務是年初好到年尾,全年電商業務營收占比自25%提高到30%,今年將持續擴充車隊與倉儲,倉儲以租用為主,車隊部分現有約1200台貨車與300台機車,準備再增加上百台。公司的大嘴鳥網購事業,去年業績倍數成長,今年將從食品擴充到非食品,乘勢做大物販事業。

遠雄港去年是大豐收的一年,本業營收、獲利都創歷史新高,今年雖然自由貿易港區的加值園區都已滿租,但貨量持續增長,遠雄物流貨運站部分因為有同業倉儲土地被政府徵收,預計2、3年後退出市場,已經有貨載轉到遠雄試作,公司透過自動化升級投資,也吸引新客戶加入,2022年首季與第三季加值園區各兩棟大樓完工啟用,現有兩棟8.3萬噸的貨容量將另增17萬噸,業績將躍升。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