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安倍與IOC達成協議 奧運史上首次延後一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晚上與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舉行電話會談,雙方同意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延期,最晚明年夏季舉辦。為避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導致奧運會取消,安倍就構築國際輿論煞費苦心。

安倍彰顯與美國總統川普的盟友關係,還充分利用七國集團(G7)首腦會議的場合。無法否認出於因沒有決定權可能被置身於外圍的危機感,安倍採取了通過緊急應對渡過難關的姿態。

結束電話會談後,安倍在首相公邸向媒體強調,作為人類戰勝傳染病的證明,將以完整形式舉辦。」會談上巴赫向安倍回應稱,「讓我們為東京奧運會成功舉辦竭盡全力」,一名政府幹部放心地表示「這是最好的結局」。

對於政府而言,舉辦奧運被定位為政治遺產,避免取消是首要課題。若取消,不僅長達6年多的籌備辛勞將付諸東流,還將失去提振經濟的核心。政府高官指出「取消的失落感不可估量,但若延期則能帶來希望」。

截至3月上旬,政府內部對今夏舉辦有樂觀的態度。然而,世界的疫情加速。12日川普首先提及延期史的形勢驟變。對官邸造成追加衝擊的是巴赫圍繞舉辦與否發言稱「將遵從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

由於宣佈大流行不及時等因素,日本政府內部對世衛組織的不信任感根深蒂固。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難掩困惑,表示「或許IOC與WHO將跳過日本作出取消的決定」。

安倍立即採取行動。翌日13日,日美首腦舉行電話會談,安倍得到來自川普的鼓勵稱「日本控制得很好」,「希望在日本並且是安倍首相在任期間舉辦」。

美國通過體育比賽實力和電視播放權,對IOC擁有很強的影響力。與美國保持步調一致成為外交上的強大推動力。

在與川普會談後,安倍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確認就傳染病對策展開合作,並由馬克龍提議16日召開G7首腦緊急電視會議。安倍在那一次會上表示,「力爭以完整的形式舉辦奧運會」。英國首相約翰遜豎拇指表示歡迎,其他首腦也紛紛贊同。這是在留下延期餘地的同時,形成排除取消方案這一趨勢的瞬間。

日本共同社24日報導,安倍晉三24日晚與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舉行了電話會談。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擴大,兩人就夏季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延期一年左右的方針達成了一致。就最晚2021年夏季舉辦達成了共識。奧運有過數次因戰爭停辦的先例,但延期則是史上首次。巴赫擬基於此次會談,作為IOC得出結論。

安倍在會談中告知說,「鑑於目前的情況,為了舉辦全球的運動員能以最佳狀態競技、對觀眾而言安全安心的奧運,希望以大約延期一年左右為基軸展開探討。」巴赫回應說,「百分百同意」。

會談後,安倍在公邸前被媒體詢問設為一年左右的理由時解釋說,觀測疫情蔓延狀況,年內(舉辦)大概很難。他還強調,為了作為戰勝新冠疫情的證明,以完整形式舉辦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我與巴赫就緊密合作達成了一致。

在會談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如果延期兩年,那麼會替換相當多的頂級選手,對選手的影響很大。橋本表示,希望IOC切實傾聽運動員的呼聲,以貼近選手的形式來決定什麼時候最合適。

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到明年9月底結束。如果延期一年在7月舉行,他仍能夠作為首相迎來奧運。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