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客家文化幕後英雄 推動六堆尖炮城更加精彩

【2015.03.05/新聞大聯盟屏東訊】屏東縣六堆尖炮城活動從2007年起舉辦,到成為全國客庄12大節慶之一,除了屏東縣府的用心與堅持,幕後還有一群辛勤耕耘的客家文化教育者,因為有他們的使命感,六堆客家文化更加精彩美麗。

這群幕後英雄包括前內埔國小校長賴昭喜、竹田國小校長謝俊明、屏大附小校長葉運偉、僑智國小主任蔡佩玲及退休老師林竹貞等,其中賴昭喜更是從第一年就挑起承辦重擔,是整個活動的重要靈魂人物。

客家事務處長曾美玲表示,六堆尖炮城活動每年都需要動用上百位工作人員,人力及工作繁瑣沈重,幸好賴昭喜在教育界服務多年,熟稔地方事務,協助帶動地方社團的參與,並在全縣校際間整合人力,讓活動順利舉辦。

2012年賴喜昭退休後,仍擔起整合在地資源、調度人力的責任,盡力為客庄守住百年傳統,六堆尖炮城規模甚至一年辦得比一年大,就以往年獎金高達10萬元的雲霄尖炮城賽事為例,是競爭最激烈的項目,今年賴喜昭特別新增「極限尖炮城」個人賽,將炮籠標高從12公尺調高至16公尺,挑戰選手極限,吸引各路好手秒殺報名。

賴昭喜的努力感動不少人,兩所在地客庄小學的校長―竹田國小謝俊明、僑智國小葉運偉,陸續加入承辦行列。今年2月1日葉運偉調任屏大附小校長後,仍持續相關籌備工作,與從嘉義嫁入美和村的客家媳婦―僑智國小蔡佩玲主任配合執行,維繫客家傳統,他說:「我以身為客家人為榮。」

六堆客家至今仍沿襲摘取鮮花敬神祀祖的禮俗,以盤承之,客語稱其為「盤花」,近年尖炮城把客家盤花納入系列活動之一,退休老師林竹貞就是負責指導盤花的大師。透過她的指導及協助,客家盤花比賽為「火爆」尖炮城增添幾分柔美,今年還新增設立兒童組競賽,讓文化與美學素養向下紮根。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