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專家:極權政府用銳實力削弱民主體制

【2018.05.29/新聞大聯盟報導】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於5月28日在公務員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捍衛民主:對抗威權之侵蝕」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國內外學者討論威權政體對當今民主的威脅,該會執行長徐斯儉開場、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致詞。

徐斯儉於開場表示,近年全球出現了許多民主倒退的跡象,且某些專制政府和企圖改變世界秩序的國家,值此民主危機之際,以其更具壓制性和非民主的統治,提出了替代民主的另一種治理模式。

此類政府使用「銳實力」來削弱民主體制和人們對民主的信心。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則指出,在這場民主與威權對抗的戰役中,台灣是處於前沿的國家,若台灣能挺住,其他民主國家就能挺住,但如果台灣倒了,其他民主國家的安全性 也必將面臨危險;在對抗威權侵蝕民主的戰役中,台灣有很多可貢獻之處,可以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合作。

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系教授Aaron Friedberg 於主題演講中表示,民主國家面臨的當前挑戰是作為開放的社會,如何在不犧牲自己價值的前提下捍衛自己。Friedberg說俄羅斯和中國在過去十年間,已變得在國內更具壓制性、對外更具攻擊性。他指出,雖然這兩國的野心和他們能調動的資源有很大的差異,但俄羅斯和中國採取了類似的策略,而自由民主國家需要設法捍衛自己。

接下來的論壇邀請到四位講者: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政治系教授Anne-Marie Brady、澳洲前Fairfax Media中國特派員John Garnaut、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民主研究國際論壇」主任Shanthi Kalathil、以及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論壇主持人為「台灣守望」主編寇謐將,該論壇於主題演講後討論他們各自對於民主挑戰的觀察以及可能的對策。

Shanthi Kalathil 女士表示,近年來關於威權及專制政權的討論,已不再僅限於這些國家內部人權所受到的壓迫,人們已經開始認識到,威權政體的存續與對內壓制,其實與民主國家自身內部的政治過程息息相關。

紐西蘭學者Anne-Marie Brady指出,在這個深具挑戰性的政治環境中,中小型民主國家之間的合作更顯重要。Brady教授也表示,對於威權政體所做出的那些令人難以接受的行為,民主國家必須設法表達不滿、應該修訂法律來應對、並以國家安全的角度來討論這些威權國家所產生的政治影響。

澳洲的John Garnaut則提出了另一種看法,他表示,我們的努力並不是要對抗中國,也不是要對抗中國的影響力,而是對於不符合民主生活方式和政策的政治影響力應予以抵制及回應。他同時提及,許多民主國家長期忽略中國在世界各地華人社區的影響力,這已使此一現象在這些國家成為一個主要的問題。

吳介民教授則舉出中國因素在台灣作用的例子,及台灣經驗對全球認知中國影響的重要性。他還提出台灣年輕人近年來國家認同的變化,以及中國因素在台灣公民社會所遇到 的反抗。

主持人寇謐將則表示中國影響「最終並非僅僅關於台灣」,而是關於一個更大的事實,即中國正在告訴所有民主國家,是中國在決定我們在自己的國家可以說什麼及寫什麼,而這絕不會僅僅止於發生在台灣。今天在台灣,明天就可能在任何其他的民主國家。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