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張志軍解讀「惠台31條」六層涵義

【2018.03.07/新聞大聯盟報導】全國人大代表、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6日在北京表示,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充分體現了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對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將堅決貫徹落實。

他說,2月28日大陸29個部門推出的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31條措施,涉及的範圍之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涵蓋了產業、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等多個領域,將有助於台資企業降低生產成本、加快轉型升級、拓展大陸的內需市場,助推台資企業在大陸紮根發展。

當天,張志軍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作上述表示。他說,涉台部分一段話七行字,主要講了六層意思。
第一層,「我們要繼續貫徹對台工作大政方針」,講的是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是明確的,它不會因為、也沒有因為台灣政局的變化而改變。

第二層,闡釋了對台工作和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也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張志軍說,這是我們處理所有台灣事務必須要遵循的根本原則;大陸和台灣,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一個國家的關係,不是兩個國家或一中一台的關係。

第三層,提出了對台的工作任務,也就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張志軍認為,過去,我們很多都只是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次,不僅提到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個意義是重要的。」

第四層,強調了需要堅守的「紅線」,也就是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張志軍說,這是我們對黨、對歷史、對人民做出的莊嚴承諾和責任,何況在21世紀的今天,這個意志,這個決心,更加鮮明。

第五層,提出了推進對台工作的具體政策措施和努力方向,就是要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

第六層,向台灣同胞發出呼籲,表達了我們的期待,也就是要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張志軍特別談到,5日下午到台灣團,代表們都反映31條措施出台後,台灣的親戚朋友立刻打電話,覺得非常好,尤其是年輕人可以大膽西進,用好這些政策措施,在大陸實現更好的發展。

他也強調,要把一些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到實處,評估實施效果;還要根據形勢的發展、兩岸同胞的一些新要求,研究制定一些含金量更高的措施,不斷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努力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