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張忠謀的養生術 無鹽清淡每天快走

【2016.01.01/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如何養生?為何他的膚質看起來極佳,年齡84歲卻仍神采奕奕?張忠謀的健康,其實是她的太太張淑芬負責,每天三餐幾乎吃她親手料理的輕淡飲食,規律作息,每早快走半小時以上,加上補充保健品,擁有長壽基因的張忠謀,面色紅潤,一站可以達2小時,體力比年輕小夥子還好。

張忠謀雖已交棒執行長有兩年時間,卻仍是位有實權的董事長,每天進公司上班,親自「訓練與督導」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台積電每季法說會,張忠謀去年約每兩季出席一次,為時約2小時,依慣例他總是從頭站到尾,無可取代的領導人魅力縱橫全場,過人的體力讓台下眾多法人分析師折服。

張忠謀曾公開透露,飲食都靠老婆張淑芬打理,除了必要應酬之外,早晚餐都在家吃,中午則帶便當。身價近200億元的他,三餐輕淡與簡單,每星期早餐一天吃稀飯之外,多數是喝一杯精力湯,搭配麥片、木瓜、蛋;午、晚餐也是簡單的肉絲、魚、青菜等家常菜,輕淡到幾乎不加鹽巴。

假日,張忠謀夫婦會出外打牙祭、品味美食,例如上海中餐、義大利西餐等,這時,被老婆管制吃甜食的張忠謀就能獲得解禁,開心吃一點。張淑芬偏好每天吃國內某大學自製的銀耳養生,為張忠謀則準備補充鈣、護睛與降低膽固醇的保健品。有次張忠謀到立法院參加經濟政策會議,還被發現他吃完便當,吞下老婆為他預備小包裝的保健品。

張忠謀是個嚴謹與重視規律作息的人,每天9點前進公司辦公室,中午也與主管邊吃飯邊談公事,沒有午休,晚上6點半下班就是他個人的休閒時間。他每天幾點睡、幾點起床都很固定,早餐前會先在自家跑步機快走30到40分鐘,邊走邊看國外電視新聞。兩年前,張忠謀也戒掉愛抽雪茄的菸癮,讓張淑芬很引以為傲。

張忠謀的媽媽享壽102歲才過世,過去交棒之際或股市曾謠傳他身體不適的健康疑慮,自認擁有長壽基因的張忠謀,每每現身公開場合,總以面色紅潤的健朗身影來說明他很「很健康」。

最新消息

110
228